從社工到辦學 堅守「貼地」的終身學習

課程推介
Image

不經不覺, 仁愛堂YES 培訓學院 (下稱YES)快邁向10年, 已扶植無數學員自我增值,在職場 中大放異彩。「助人自助,終身 學習」這八個字,對於仁愛堂社會 服務經理暨YES 辦學者鄧惠玲 (下稱Ling)來說,背後 帶著一段耐人尋味 的故事。

助人自助 啟蒙至今

自小性格文靜的鄧惠玲,求學時期熱愛到青少年中心溫習。在一次偶然 的機會下,結識了一位女社工,帶她到處遠足和露營,自此便覺得以社工 作為未來職業也不錯,能夠助人自娛。在Ling 心底就這樣埋下了一顆「助 人自助」的種子,中學畢業後,她順利入讀香港理工大學社工學系。

大學畢業後,Ling 懷著滿腔熱誠在一間兒童中心展開社工生涯。「當 時我人生經驗尚淺,但透過接觸不同背景的家庭,令我真正體會到何謂同 理心、聆聽和價值觀灌輸。」她回想首份工作,發現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 大啟發。

從社工到辦學 成立培訓學院十年

當年為了給幼子騰出多點親子時間,身兼社工和母親的Ling 為尋求較 安定的工作,而加入了仁愛堂,出任培訓課程主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原來社會上各行各業,乃至在職人士對專業認證的培訓有迫切需求,她竟自願「節外生枝」,決定親手創立培訓學院,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 供培訓和進修機會。

「以護理行業為例,我們看到不少再培訓學員修畢課程後,希望繼 續增值。」Ling 補充說:「亦有很多機構反映,希望我們能為從業員提 供持續培訓,增進專業知識。」幾經研究和籌備,仁愛堂以涵育社會服 務元素的大前提下,終在十年前誕生出YES 培訓學院。

「『Y』形似雀鳥飛翔;『E』看上來像階梯;『S』就是倒過來的 無限符號。」Ling 一邊解釋YES 的含義,一邊補充說:「YES 雖為自 資課程,但不盡重視金錢收益。商業回報固然重要,但我們更着眼透過 職業導向培訓,履行使命、傳遞訊息,使學員能不分年齡和背景地茁壯 成長。」她坦言:「年輕人上來詢問資料,未必清楚自己意向。而我們 很樂意耐心地解釋各種課程特色和職業出路。」學員從報讀、上課,直 至完滿畢業,皆被用心照料,直至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業路向,這正是 YES 的定位和辦學方針。

見證學員改變 鼓勵家長了解子女想法

看到學員由心改變,就是她最大心願和感受。Ling 分享了一位少女和 媽媽的小故事:「媽媽十分支持女兒報讀課程,認為起碼可以把學習到的 知識幫助家中長者生活起居。及後,女兒順利完成課程,並於院舍覓得工 作。她不但對護理的厭惡印象早已全消,還逐漸體會行業樂趣。每當老人 家緊握她的手答謝時,便覺得自己好像成為對方眼中的『孫女』,感到滿 足無比。她現在仍不斷進修YES 各類課程,真正成為終身學習的榜樣。」

Ling 接觸過無數家庭,深明孩子和家長教育不應分離。「若家長勇於 了解、接受,而不是只懂否定孩子的想法,青少年在職業路途上走偏的機 會就會大減。」她又補充指,現時本港失業率升至歷年高位,不建議家長 只顧子女着眼尋找一些易被取替、「朝九晚六」的文職工作。

體驗式學習 了解行業實際情況

每當《施政報告》「出爐」,Ling 總會帶領團隊埋首研究如何籌辦新 課程,盡最大效益把學員裝備至最合適的職場崗位。近年,她帶領YES 走進中學校園,辦師生論壇、設家長講座以推廣生涯規劃,例如曾邀請業 內人士向學生介紹創新科技、斜槓族(slasher)大談彈性及多重就業路 徑、飛機師分享航空運作行情,以及退休護士長分享多年工作經驗⋯⋯

此外,她主張「貼地」的體驗式學習,學生不時能參觀各類型企業。 「我們曾到訪珠寶公司,使學生知道珠寶行業不只是在店舖內進行銷售工 作,還不乏有趣的珠寶首飾設計等工種。」她提及在年輕一輩中,從事寵 物美容、咖啡師,甚至小本創業也愈來愈受歡迎。「熱門工種如醫療方面, 年輕人即使現階段未能升讀大學,大可放眼各種復康支援人員的崗位,例 如復康助理、物理治療助理,或者是職業治療助理等,同樣是既專業又實 用。」

「我曾跟一些名校女生進行模擬工作面試,得悉她們打算報考護士, 原因只是跟從身邊同學意願,但本身卻害怕見血!由此可見就算成功升讀 大學,同學若不曾深入了解該學科的適合度、行業細節和自己想法,對日 後個人發展也未必有所幫助。」

體正向心理 無懼逆境

對於時下青少年,Ling 認為透過共同語言來進行 溝通是最有效果。她寄語家長和年輕人:「無論學業 成績高與低,人人都具備不同的才能。莘莘學子的畢 業去向,總伴隨着無限的可能。」

逆境中,毋忘社工初衷的她,始終堅守正向思維, 「凡發生的都是好事。若然跌倒,不妨轉轉跑道再次 起飛。」她期望繼續帶領YES 及全體學員一同成長, 延續助人自助、終身學習的精神。

仁愛堂YES 培訓學院

查詢電話: 2155 2068 / 2155 3809
WhatsApp: 9177 9410
電郵: yes@yot.org.hk
網址: yes.yot.org.hk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