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神器吸百萬用戶 港青締傳奇

Feature
Image

日常生活處處都可以是創業的點子,港青陳浩銓由自身出發,嘗試「自己筆記App 自 己開發」——一個不用耗費紙張抄寫,又可以妥善管理的筆記應用程式。他花了半年時間 編程,「筆記神器」GoodNotes 就這樣誕生了,時至今天程式擁有數以百萬計全球活躍用 戶。獨自一人創建程式絕非易事,經營數 年後他着手組織團隊,招攬全球人才加盟, 又計畫未來開拓歐洲市場,透過完善系統 提升用戶體驗, 讓更多人能共享筆記 App。

十一年前,大學三年級、主修數學的陳浩銓對時任蘋果 創始人喬布斯發布首部平板電腦iPad 深感興奮,更成為他 開發電子筆記的觸發點。「當時我仍在澳洲求學,看着遍地 布滿計算紙,便想着能否以iPad 取代實體紙張寫筆記呢?」 他隨即下載及試用坊間各個筆記應用程式,卻發現不是功能 不足,就是質感遜於紙筆書寫。

半年全職編程冀推共享筆記

早已對程式設計深感興趣的他,在學期間曾選修系統 開發及程式編寫課程,並嘗試自學寫App,雖然第一個作品 未受市場青睞,但他沒有放棄並繼續研究。「大學最後一個 學期我幾乎沒有上課,用半年時間『全職』寫App。」 Goodnotes 於2011 年推出,並成功在App Store 上架。為 增加自家製程式的準確性,他更開設用戶論壇,收集所有用 戶的意見,並進行更新及開發新功能。

以往學校的筆記都是打印出來,學生在紙上書寫記錄, 陳浩銓希望給予用戶更好的電子筆記體驗,不但把媲美紙筆 書寫的效果投放在「筆記神器」,並增加紙筆難以處理的事 情,「用戶更可以載入PDF(可攜式文件格式)文件,在 頁面上增減圖像、改變文字及形狀;只要輸入關鍵字,便能 在資料庫中搜尋相關文件,並設有檔案夾存放檔案及筆記 本。」

程式現時都是以個人用戶為主,他計畫擴大程式的使 用層面,改為「共享筆記」,讓世界各地的學生們互相學習, 享用相關筆記以最少時間學到最多的知識,「我亦希望讓企 業受惠,工作團隊只須透過雲端方式協作,便能實時編輯同 一份文件。」


成為首批批觸控筆兼容程式

據團隊去年初的數據顯示,現時程式用戶有七成為學 生,亦有律師、機師及醫生等專業人士使用。「每周全球 活躍用戶數目以百萬計, 用戶人數亦持續增加。」 GoodNotes 成為了2017 年度香港區最受歡迎的程式,最 新版本更是iPad 付費類別的第四名,更意外地獲日本App Store 選為「Featured App」,吸引大批用戶下載,更成 了程式發展的轉捩點。

Apple Pencil 於2015 年隆重登場,陳浩銓為此將筆 記App 編成觸控筆兼容的版本。他在開賣當天,攜同iPad 到專門店試用新樣辦。「測試發現程式和觸控筆無法兼容 使用,我隨即離開店鋪找個地方修改程式,回去再試一次, 重複來回三、四次,店內職員也向我投以奇怪的目光。」 他努力不懈修改程式,最後成功令程式和Apple Pencil 配 合使用。「那一刻的心情真的難以形容,我馬上將更新版 GoodNotes 申請在App Store 上架, 成為首批Apple Pencil 可使用的程式。」

物色人才組團隊

獨自開發及營運程式的首五年,陳浩銓每天花數小時編修程 式,甚至徹夜修改。「每當我收到用戶反映程式功能有漏洞時, 我都盡力以最快的速度修補。」他也化身成為用戶之一,不論是 在學期間或工作都會使用GoodNotes 做筆記。「第一身體驗有助 我了解功能有哪些問題,才能不斷完善系統,提升用戶體驗。」

隨着Apple Pencil 和GoodNotes 能配合使用,他意識到單 靠一己之力無法處理所有問題。「不論是程式開發、市場定位及 技術支援等業務,我都需要不同範疇的人員幫忙,於是我開始物 色合適人才,前後花了兩、三年組織團隊。」「一人公司」與團 隊最大的分別在於,以往都是自己安排事務,毋須和其他人溝通; 當團隊建立後,他有責任向同事交代公司的運作,「我都花了一 段時間與同事磨合,互相適應。」

為推廣自家編程的筆記App,陳浩銓和團隊曾參加一家位 於美國的創投公司,以孕育創業公司為目標而舉辦的初創公司 課程ycombinator。「我們遞交GoodNotes 的文字計畫書,成 功通過該公司的批核,並獲機會親自飛抵美國接受會面面試。」 雖然他曾對未能加入課程深造感到失望,但他堅持做自己認為 對的事,「只要做好每項細節,我相信服務和產品都會獲得用 戶垂青。」


英國設分公司擴大發展版圖

公司營運及人事合作愈漸順暢,陳浩銓卻要面對解僱人才或同事離職,相比研 發技術遇上瓶頸令他更具挫折感。「一來在香港難以聘請合適的科技人才,二來大 家合作了一段時間後,他們才發現不適合某崗位或志不在此,甚至了解彼此期望有 落差時,對大家無法再合作,難免會感到無奈和難受。」

人才對陳浩銓而言,是開發和持續營運GoodNotes 非常重要的一環。現時團 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惟全球受疫情影響,即使遇到心儀海外人才,也難以申 請他們來港工作,同時亦有香港同事打算離港發展,經他和團隊商量討論,覺得可 以嘗試擴大發展版圖至英國,最後選擇落戶在國王十字(King’s Cross)開設分公 司,「這樣我既可保留現有員工,亦可以聘請歐洲的軟件工程師、設計師等專才。」

由自學編寫程式,直至GoodNotes 每周有數以百萬全球用戶,陳浩銓在這 十一年來不停步,未來他除了會專注開發程式,亦計畫進行本地和海外業務分工, 海外辦公室主要負責技術開發,香港則主要營運公司及市場推廣。「我未來 將會在歐洲和香港兩邊走,既要照顧本地市場的需求及鞏固發展,亦會 開闢歐洲市場及建立新網絡,讓更多人共享Good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