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業 影視創作 浸大領航 開創媒體新時代

課程推介
Image

世界正在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疫症將世界隔離,人們 更依賴傳播媒體了解各地的消息,而社交媒體大行其道,大 數據、人工智能的應用,真假新聞廣泛流傳,更加凸顯新聞 把關的重要性;隔離生活亦帶動了新媒體影視娛樂的需求, 串流平台、微電影、KOL(意見領袖)蓬勃發展。香港浸會大 學(下稱浸大)傳理學院,培育傳理人才逾半世紀,結合科技 時代的趨勢,設多個修課式碩士學位課程,而當中的新聞專 業、說故事的技巧,則承傳五十載的歷史,堅守原則價值, 無懼時代的洪流。

媒體科技化 勢在必行

大數據、人工智能(AI)於媒體的應用,在過去數年不斷擴 張,曾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任職超過二十四年、現為香港浸 會大學傳理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兼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主任的李文指:「過去,由AI與演算法研發出來的自動化新聞 (Automated Journalism),主要集中在數據為主的新聞,如財 經、體育及天氣等範疇,近年應用已廣泛延伸,從新聞採集、 題材選取、報道、傳播模式、發放對象,以至分析社交媒體和 網絡數據,了解用戶的參與程度等,整條生產綫都加入了科技 的應用。」

新科技的趨勢,令新聞內容不再是單一的經營重點,對媒 體管理者來說,科技的的地位,已跟內容的價值同等重要。他 說:「科技協助機構認清目標讀者、用戶習慣,提供個人化的內 容,有效計算收入來源,平衡商業運作。與此同時,新媒體百 花齊放,大量消息來源湧現,真假新聞以至真假讀者戶口都是 媒體要面對的挑戰,因此專業採訪、知識查核、驗證依然是新 聞及傳播的核心,也可配合科技為新聞把關。」

傳媒管理人才 須具四大質素

由此可見,媒體從業員由過往只要精通一門技能,演變為樣 樣皆精,須掌握多方面知識。李文表示,媒體人才須具四大技 能:「第一是熱愛媒體工作,具傳播知識和理念的專業;二是掌 握內容製作及技術應用;其三是擁有跨學科知識,例如涉獵商 業、資訊科技等複合型人才;最後是態度開放、適應力強,靈 活變通的個性。」

針對市場需求,浸大傳理學院及商學院合辦之「傳媒管理社 會科學碩士」課程,是本港第一個集傳播、新聞、公關廣告、市 場營銷、管理以及財務和法律為一身的課程。李文說:「課程 包含傳媒機構最關注的課題:內容管理、平台管理、傳媒技術 和組織等專門內容,而商學院則提供財務管理、市場戰略、商 業政策法規等科目,提供跨專業的知識。教授融入實戰經驗, 例如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如何應用至獨立思考、懷疑精神至 上的記者團隊中,結合理論學與實務,啟發學員掌握多元的知 識,成為稱職的管理人。」

多元化背景 靈活遊走不同崗位

正因為媒體的急速發展,李文強調,課程收生對象不 限於傳理背景的人才:「傳統上,從事媒體工作的主要來 自社會科學及文學院,但因為科技趨勢,資訊科技、理 科工程背景的人才亦可在行業內發揮。例如曾有畢業生投 身企業傳訊,後因公司缺乏電腦程式人員,他藉着碩士 期間所學的技能以及變通能力,嘗試轉換崗位,最終適 應下來,發揮新的潛能。他的經歷反映課程的實用性, 亦顯示行業渴求跨學科知識的人才,文、理、傳理背景 的畢業生,都可以靈活發展,遊走於媒體業的不同崗位 中,更有利管理背景各異的團隊。」

為了培育緊貼市場需要的人才,課程要求學員分組完成習 作,例如必修科「傳媒管理入門」,學員要模擬成立一家媒體機 構,從內容製作、發放平台、市場及對手分析、推廣營運、商 業模式,都要全部兼顧,而老師則以投資者角度去評分,審核 方案的創意及實際可行性。李文表示,課程大部分老師為業界 資深前輩,授課重視案例分析,亦不時邀請傳媒界重量級人馬 主持嘉賓講座,例如2020年底時,曾邀請BBC World Service Group總監Jamie Angus舉行網上講座,探討各地報道疫症的現 況和挑戰,帶學員走在新聞趨勢的最前綫。

科技引領影視創新 故事成致勝核心

新媒體新科技的出現,對影視製作同樣產生 巨大的影響。浸大早着先機,於2013年成立了大 中華地區首個結合製作技術與產業開發的「影視與 新媒體製片管理文學碩士」課程,短短數年,已有 超過百分之八十的畢業生投身於香港和國內影視產 業,分布於影視作品創作的前綫,也有部分躋身於 項目開發、發行管理、宣傳策劃等範疇。

畢業生成就非凡,源於課程堅守創作的核 心。浸大傳理學院電影學院副總監文樹森教授說: 「先進器材、嶄新科技固然令影片的視覺、聽覺享 受突飛猛進,然而扣人心弦的影視作品,核心取決 於創作人『有嘢想講』,要拍出好的作品,考驗創作 人說故事的能力,敘事和表達思想感情的技巧;時 下流行的短片、廣告,短至數十秒一則,不必大場 面、複雜的製作,都可以觸動人心,說明科技器材 只是工具,學員要培養扎實的內涵,方可以在眾多 新媒體中競爭,贏得觀眾欣賞。」

資深影視領軍人 回饋母校後輩

文樹森具有三十多年傳媒專業經驗,早年服 務本地電視台,後赴新加坡創立兩個電視頻道,又 獲委任為新加坡國家媒體發展局廣播與電影司長, 負責對外合作項目,管理公共廣播基金,經驗涵蓋 內容創作及管理、電台廣播、電視頻道經營、電影 製作發行,是亞洲影視的領軍人物之一。

「我是七十年代浸大傳理系畢業生,主修攝 影新聞,畢業後加入本地電視台,經歷影視的黃 金時代。現在重返母校,面對全新的教育工作及 年輕的學員,首要的提醒:拋開昔日的包袱,在 全球化的年代,各地的創作人一同競爭,不斷學 習嘗試才能脫穎而出。」他以近年大熱的「韓流」說 明:「韓國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主動向美國荷里 活取經,仔細學習對方的敘事技巧、拍攝實況真 人騷、資料蒐集等方法,經年的努力,認真地實 踐,終使韓劇、電影、流行音樂雄霸亞洲,潮流 席捲全球,成為當地重要產業,輸出軟實力。」

豐富發表渠道 趕上影視黃金年代

縱然香港的影視業比過往失色,但隨着新 媒體興起,年輕創作人的發揮機會比過去多, 文樹森認為這是一個新機遇:「現在毋須依賴 主流媒體,眾多網上平台,令個人作品、獨立 電影有許多發表渠道;加上龐大的中國市場, 十二億的觀眾量,除了劇集、電影,還有許 多網媒、廣告商、電子遊戲商需要影視創 作,畢業生有不少磨煉的好機會,累積數年 經驗後,更可善用人脈及資源,申請創業或 電影基金等發揮創意,拍攝個人的作品,十 年後,正好趕上大中華區的影視黃金年代, 推動下一波的亞洲潮流。」

「影視與新媒體製片管理文學碩士」的 課程特色,正是全面及多樣化的培訓,包 括影視新媒體策劃、融資、項目開發、影 視法律、製片管理、行銷、宣傳、市場及 戲院管理等,由資深的業內人士授課。在學期間, 學生已可參與不同的實習項目,於影視圈中建立人 脈與經驗。文樹森表示,香港、澳門及中國有不少 電影相關的資助項目可供申請,他經常鼓勵學生改 良功課習作呈交申請,累積經驗,及早實現夢想。

杜比全景聲製作室

在設備上,傳理學院為轄下電影學院耗資港 幣六百萬元,花了三年時間籌備及興建該製作室, 成為亞洲首所擁有杜比全景聲設備的學院,引進先 進的全景聲音響科技,水平與先進電影院看齊。學 員可在指導下學習及認識音效的影響力,提升作品 的製作層次,與商用影院接軌,加快學員投身業界 的速度。

(以上資料由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提供)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課程: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兼讀及全日制)
網址:http://comd.hkbu.edu.hk/masters/zh-hant/mmgt
課程:電影電視與數碼媒體藝術(製作)碩士課程(一年全日制)
網址:http://comd.hkbu.edu.hk/masters/zh-hant/maftnm.html
查詢:3411 8158 / 3411 8002
電郵:media@hkbu.edu.hk / maproducing@hkbu.edu.hk

想知更多,可參閱相關影片內容 : www.youtube.com/watch?v=NXvnylBnYc0&t=2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