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AI 成為未來香港科技 發展主流

Column
Image

近年全球都掀起數碼轉型,各大小企業都期望加入步伐,務求提高業務靈活性,香港固然不能例外;然而,在眾多科技中,究竟哪一種較為得到企業認受?早前Google 香港發布了名為《智慧數碼城市──全城 AI》的白皮書,揭示了香港對人工智能認知及應用方面的準備程度。

根據報告指出,以100 為滿分,香港市民的AI準備度指數為50;而企業的AI 準備度指數為56,反映香港在人工智能及創新科技的應用,擁有紮實基礎及理想的發展前景。Google 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表示,今次研究結果令人鼓舞,反映了香港市民及企業對人工智能持樂觀開放的態度,期望能夠掌握相關知識去持續其競爭力,為智慧數碼城市發展奠定良好根基。

是次調查是Google 香港委託畢馬威於今年5 月至6 月, 訪問約一千名十八至六十四歲的香港市民、二百一十個本港大企業及二百三十八個中小企,發現香港市民及企業均相信AI 對社會有正面作用。事實上,今年已是Google 香港為期三年的研究,揭示香港對人工智能認知及應用方面的準備程度。數據顯示65% 受訪市民期望人工智能為社會帶來正面作用,63% 認為便利是應用人工智能的主要原因;然而,調查亦發現有49% 的市民憂慮其數據在不知情或未經准許下被人使用,40% 憂慮使用相關產品及服務的費用,這些數字正好反映市民對使用新科技的關注。若商界及政府推動智慧數碼城市發展時,應加強跟人工智能相關的教育。

疫情之下,不少行業嚴重受創已是不爭的事實,企業為了求存均加速數碼轉型發展。Google 認為金融業、旅遊及物流業、資訊科技及零售行業,將會加大幅度地提升對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認識,並且納入企業發展策略。

筆者認為,AI 能夠成為本地未來科技發展的主流,實屬好事,對發展智慧城市打了一支強心針。事關AI的發展能夠涉及各行各業及各類型工種,有助市民參與智慧城市的發展。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個人財富管理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感情的世界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