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社會創新」 科技扮演甚麼角色?

Column
Image

過去多年,全球為了發展經濟,企業強調獲利、國家追求經濟成長數字的時代脈絡下。然而,儘管經濟有所
成長,卻衍生環境破壞、城鄉失衡等社會結構問題。幸好社會開始出現另類聲音,認為需要平衡經濟獲利與環境永續發展,讓社會公益與企業獲利不相互衝突,於是強調創新與社群合作的「社會創新」便應運而生。

社會創新是指以改善或研發新產品、服務來回應社會問題,包括扶貧、就業不足、環保及教育等社會議題。隨着時代轉變,社會創新的定義已變得十分廣泛;簡而言之,社會創新旨在以行動、政策、研究、活動、企業等可持續的模式去解決社會問題。

近年,社會創新衍生出「社會創業」(Social Entrepreneurship) 及「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的概念。有別於一般的創業家,社會創業家抱着使命,並以改善社會為最終目的。他們會找出現有市場或制度未能顧及的社會需要,嘗試以新的營運模式,建立新事業來應對,並以社企影響力改善社會問題。至於社會企業(社企)沒有統一的定義,一般來說社企是一盤生意,宗旨是要達致特定的社會目的,所得利潤主要用於再投資本身業務,以達到既定的社會目的,而非賺取最高利潤以分派給股東。

另一方面,科技在社會創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改變社會各個群體間的互動關係,及商業模式的創新應用,並從這樣的改變中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新途徑,也就是用創新的方法來解決社會問題。畢竟,傳統的營運模式對企業而言已經不合時宜,未必能夠準確應對社會的需要,創新思維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

筆者認為,科技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已是毋庸置疑,在社會創新過程中善用科技帶來的龐大機遇,令更多人受惠。以科技去促進社會公益,不論在規模上的可擴充性,以及可變性,甚至是其具有顛覆性。筆者深信,隨着更多先進科技進場,社會創新的成效將會更大,更具影響力。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股票分析隨筆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與疫同行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