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情收藏古生物化石 龍德駿肩負推廣使命

Feature
Image

四十六億年前地球誕生,期間孕育了無數物種,品種及數量超出人類的想像。古生物化石收藏家龍德駿通過書本及紀錄片認識恐龍,勾起他對史前世界及古生物的興趣,不但醉心研究及收藏化石,更建立本港首個古生物化石網站, 致力推廣及傳播古生物化石的資訊,與愛好者分享,並透過籌劃展覽及科普活動將知識普及化,讓更多人認識及接觸。

甫進「恐龍@ 化石專門店」,櫥窗放滿了不同物種如恐龍、海洋生物、植物等古生物化石,門外還貼着一張地質年代表,標示着由地球誕生至「全新世」(約一萬年前)曾在地球出現的古生物。穿着工作服的龍德駿在小小的工作室內,將古生物在地球生存及演化的軌迹娓娓道來。

古生物不止恐龍

始於四十億年前,地球便已出現細菌,逐漸演化出水母、有殼生物、三葉蟲、各式各樣海洋生物、魚類,已絕種的菊石,兩棲類、爬行類,以及哺乳類。古生物學家根據化石中生物的發展和岩石形成的順序,將古生物劃分成不同年代及階段,例如人們較熟悉的「白堊紀」、「侏羅紀」。

據龍德駿的觀察,每當提起史前世界,一般人首先會想起恐龍。「事實上,在恐龍誕生前及滅絕後,都有很多生物存在過,不論數量、品種及物種都比我們現在所認知的多逾千倍萬倍。」

他舉例比恐龍更早於地球出現的菊石及三葉蟲,「前者外形像蝸牛,它在地球存在了很長時間,在香港都可以找到;後者則是最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已知的品種過萬種,數量比恐龍還要多。」

擁過萬件化石藏品 最愛三葉蟲

龍德駿小時候看書便對恐龍很感興趣,「恐龍有別於我認識的動物品種,我很想知道在牠生存的那個時代,以及四十六億年前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他通過研究及進修學習,深入了解古生物及史前世界,亦收藏了過萬件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年代、物種及品種的化石。

龍德駿第一件擁有的古生物收藏品,是不完整的三葉蟲化石,逐漸收藏得愈來愈多,其專門店亦放滿了各式各樣的化石藏品,「那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我還租用了倉庫,甚至我牀邊都堆滿了化石。」談起這些年收藏化石的經歷,即使隔着口罩,也能從言談間感受到他那份滿足感,「當你真的喜歡(收藏化石),漸漸會想擁有更多。」

在眾多收藏品之中,他最喜歡比恐龍更罕有、形態更特別的三葉蟲。「牠統治了世界一段很長時間,卻在恐龍出現地球前消失。」他仔細地介紹體型大小不一,來自不同地方及品種的三葉蟲化石,「你能想像在數億年前,有一種結構如此複雜的生物存在過嗎?你不覺得很神奇嗎?」

建網站分享資訊 「化石廣場」成交流平台

龍德駿對古生物化石的興趣,推動他更全情投入了解及研究。他曾到內地跟隨專家學習,協助當地大學及博物館整理書籍資料,並運用他的繪畫技術繪出古生物復原圖。「這十多年來我一直中港兩邊走,疫情爆發之前我也經常到內地,透過不斷進修增值,期望認識及有更多新發現。」

為推廣及傳播古生物化石的資訊、增加香港大眾接觸古生物的機會,於是龍德駿建立本港首個古生物化石網站,與愛好者交流。化石網站除了介紹不同的古生物化石,包括恐龍、動植物及岩石等,亦會上載最新研究及相關資訊;亦設有化石廣場,讓愛好者互相分享及討論與古生物相關的問題,「有些網友會提出疑問,亦會分享個人化石收藏品,甚至將有關化石的所見所聞放上廣場交流。」網站不但變成古生物化石資料庫,其學術性亦逐漸提高。

他亦會與不同單位合作,如早前《侏羅紀公園》電影上映,在商場籌劃相關展覽,或義務為中央圖書館、太空館的古生物化石展提供化石標本。「我曾被港大地質博物館邀請,協助他們進行化石標本鑑定、資料整理等。」為讓更多人認識古生物化石知識,他曾與港大及教育局合辦古生物網上課程,又受邀主講古生物教育講座、舉辦化石發掘及復原導修課,讓學生嘗試繪畫古生物復原圖。「一直堅持自己所做的,真的很有成就感,逐步實現自己小時候的夢想。」

堅持熱枕傳遞知識 成就他人夢想

社會大眾對古生物感到陌生,讓決心推廣古生物知識的龍德駿聽到反對聲音:「石頭有用嗎?」、「收藏化石有何意義?」他加倍付出時間和心機,只希望讓公眾有機會親身接觸及認識古生物化石。

他得知曾有十多歲的年輕人在「化石廣場」吸收及學習古生物知識,更決定到外國修讀古生物學,追求個人夢想,成為了他堅持的動力。「透過推廣及傳播古生物化石資訊,提起大眾的興趣, 原來我一直在『播種』。」

回顧這二十年來的努力,龍德駿已覺得不枉此生,「我不敢說自己做得很成功,但我的工作是有意義的。」他秉持對古生物化石的熱忱,未來繼續走在推廣的路上。

研究新發現 恐龍原來有羽毛?

一般人都是從電影塑造的畫面認識恐龍,龍德駿根據專家的研究指出,最新發現恐龍是有羽毛及翅膀的,「近年亦不斷有證據顯示,相信雀鳥是恐龍的後代,這推翻了以往的說法。」

古生物除了恐龍外,地球最早帶有脊椎的動物則是魚類。在寒武紀(即五億三千萬年前)出現一種沒有上下頜(顎)、頭部腹面只有一個吸盤狀的魚,稱為無頜魚。「據古生物學家的研究,相信它是脊椎動物的始祖,脊椎動物都是由它演化出來的。」

古生物學是一門須不斷進修增值的學問,對龍德駿而言,每次研究不但會有新發現,當中尚有很多學問待愛好者留意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