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發明家 伍士銓

People
Image

新冠肺炎突襲全 球, 多個前綫醫護因 為裝備不足染病殉 職。曾研發出「太空鉗」以取火 星岩石的香港發明家兼港大牙科 學院榮譽副教授伍士銓早前研發 出十項設計模型,包括一項消毒 機械人可利用紫外綫C,二十五 分鐘內即可消毒天花板、牆壁及 二十張病牀。但這位「港版愛迪 生」很瀟灑,不申請任何專利, 「我已六十八歲了,有天離開人 世甚麼也帶不走,任何人想拿來 用,便隨便拿去。」瀟灑背後有 原因,他堅信人生有更大任務, 就是揭開不同的奧秘,於是心懸 探險。為揭開金字塔之謎,即使 多次「被派檸檬」,仍前往開羅 找埃及古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 Zahi Hawass,要求加入其探 險團隊,最終成功打動對方,十 多年來前往埃及考察數十次,積 蓄幾乎花光也在所不計。他寄語 年輕人要勇於反叛,不要被固有 的知識框死自己的想像空間, 「人一定要有理想!」

橫掃全球的肺炎疫情反映醫療設備不足以應付大型疫症, 有感於專家只着眼於研發抗肺炎疫苗,伍士銓卻認為從醫護裝 備出發才是根本,近日合共發表了十項設計模型,其中一項消 毒機械人可利用紫外綫C,二十五分鐘內即可消毒天花板、牆 壁及二十張病牀,「紫外綫C 可殺死包括沙士在內的病毒,但 能否殺死新冠狀病毒仍有待專家研究。但紫外綫C 不能直射人 體,故使用時病人的牀上須加裝一塊板,保護病人的頭部。」

像N95 口罩,伍士銓認為戴上十小時會令人很頭痛, 於是設計出一款穿戴式頭套,頸部位置可以作鬆緊調整,醫 護呼吸起來更容易。其他發明還包括便攜式消毒器,可放於 牀頭相隔六呎位置,以吸取病毒。這項設計目前在申請專利, 其他設計則免費給社會大眾。這十項嶄新的設計,伍士銓僅 花半天便構思完成,創作力驚人。

有「港版愛迪生」之稱的伍士銓,來頭不小,本身是牙醫, 亦是理大創新研究「太空鉗」持嵌概念的始創人。生於小康之 家的他,自嘲小時候讀書成績一般,「小時候最討厭默書、背 誦,成日發白日夢,所以成績滿江紅,每次老師一派成績表就 好驚。」

中六後留學英國,大學時考入倫敦大學修讀牙科,他直 言是選錯了科,只因腦袋裏總是冒出天馬行空的創作念頭, 但錯有錯着,牙科有很多微型機械令他着迷,於是他靈機一 觸,將創意投入研究不同用途的牙醫工具,並兩度奪得當地 Parris 發明大獎。

後悔 揀錯科

為研究,他一度廢寢忘食,「那時沒心機返學上堂,更 差點被校方踢出校,幸好我最後拿了兩個發明大獎,校方才 讓我畢業,77 年回港成為牙醫。」說起那些年的不羈往事, 已兩鬢斑白的伍士銓不禁哈哈大笑。

脫下醫生袍,經伍士銓研究出來的新發明多不勝數,第 一項由香港人才設計及製造的太空儀器,也是出自伍士銓的 手。年前他與理大工程學系研究人員合作研製可用於太空的 多功能鉗,這項創新產品獲得俄羅斯太空總署採用,於95 年提供予太空人在「和平號」太空站作精密焊接的用途。

經過再三改良,研究小組再將太空鉗發展為「岩芯取樣 器」,樣器鑽取岩石及泥土樣本,以研究其中是否有生命迹象, 這將會是首次由中國人設計的儀器接觸外星土壤,這項研究並 獲得歐洲太空總署的邀請,參與03 年的「火星快車」計畫。

別以為發明家都有無尚光環,他為了首項發明曾嘗盡白 眼。伍士銓自爆曾先後三百多次到歐洲太空總署推銷「太空 鉗」,不但發電郵,還用電話攻勢,過程吃盡閉門羹,更為 此流下男兒淚。有次被美國太空總署的職員揶揄:「這裏是 NASA(美國太空總署),不是診所。」聽罷,他非常無癮, 獨自飛去拉斯維加斯,在賭場大吃一頓自助餐,化悲憤為食 量,「當時無人睇好,但既然開始了,就要完成。」

伍士銓創新點子很多,年前又同香港大學團隊研發出顛 覆多個世紀牙刷設計的「NJ 牙刷」,更能有效清潔牙齒的死 角位,「做人最重要的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就算是牛頓, 也不過是靠小小一個蘋果,發現萬有引力。」

發明以外,伍士銓還有另一嗜好,就是周遊列國探險。 為了揭開金字塔之謎,曾先後四十多次前往埃及,但他不是 拎起相機左拍右拍,而是出動考古機械車(Djedi),走入有 四千六百多年歷史的胡夫(Khufu)金字塔內,窺探王后墓 室第二扇門背後的秘密,確認是否還有秘密墓室。

「02年時有次觀看直播,見美國及埃及技術人員派出 遙控機械坦克進入胡夫金字塔南面通道,心想,方法錯了, 不是這樣做的。」於是他改良「太空鉗」配合特製機械車, 以類似壁虎跳牆方式爬入秘道。為此,他飛往開羅找埃及古 物最高委員會秘書長Zahi Hawass,豈料對方以為他是「白 撞」,影張合照後想打發他走,但伍士銓沒 有放棄,一有時間又再飛往敲門,Hawass 還 是不為所動,有次更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當 面嘲諷說:「就是這個中國人,要我將最大 的項目給他做。」


爛打 不放棄

伍士銓不怕瘀,厚着面皮又再敲過, 前後足足敲了五次門,「我份人很『爛 打』,即使看似沒可能,仍然決心要做到, 這是我的性格。」Hawass 終被他的誠意 打動,讓他加入其探險團隊,「跟國際級 探險家交流,真是眼界大開,很興奮。」 他發明的Djedi 終於在探險中大派用場, 這個重量不足十磅的Djedi,由兩卡車緊扣 組成,上面裝有可伸縮的微型鏡頭,在極 狹窄的金字塔內可以隨意轉彎,又有小車 輪幫手,機械車爬上四十幾度的的金字塔 斜坡毫無難度。

不少人見他周遊列國,以為伍士銓是富二代,查實他每 次都是窮遊埃及,「坐的是廉航,住的是只需三、四百元一 晚的酒店,有點髒,但沒所謂;吃的也只是街邊食物,從不 光顧甚麼米芝蓮餐廳。」

數最崇拜的偶像,伍士銓馬上彈出一個名字:「達文 西!」他認為,達文西的創作力實在驚人,「我曾到過訪他 的墓地,親手摸過他的墓穴,那一刻,有種心靈相通的感 應。」別以為伍士銓愛率性而為,其實他目標清晰,一心走 發明家的路,就一往無前。訪問期間,他忍不住叮囑記者:「人 生太多有意義的事可以做,有時間,就別浪費在看韓劇上。」

唔識用 電腦

追求新科技的年代下,設計師都愛用電腦繪圖,偏 偏伍士銓愛只用一張白紙、一支鉛筆,然後畫起一張又 一張的設計圖,「我不懂用電腦,所以畫圖都用鉛筆。」 平日最愛行文具店,每次去日本旅行,他都會搜羅最好 用的鉛筆、間尺,「單是間尺已有二十柄。鉛筆呢,我 發現瑞士出品的最好。」

除了設計,他還不時拎起畫筆,將多年的探險經歷 繪下來,「雖然現在影相很方便,但我還是喜歡將經歷 用畫筆畫出來。到我這年紀,人生所餘的時間可能不多, 子女亦已長大成人,其中兩個是西醫,一個是牙醫,不 用操心了。趁我還記得,想將多年探險的經歷一一繪畫, 近日還執筆為自己寫自傳,給未來的探險家多 個參考!」


Image
People

理大教授掀打假戰 臨危受命複檢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