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一個人在途上

Column
Image

昨日,一個人去了舊同事的喪禮,有些不捨,有些感觸,也有傷感。他英年早逝,尚未六十,但是獨子已長大成人和工作了;夫婦感情恩愛,只是未能白首偕老及見兒子成婚。他患病的大半年,沒有通知朋友同事,但妻子也是醫護人士,就醫一事安排到位,一路走來,妻兒陪伴,未曾孤單,只是不欲朋友麻煩。喪禮中,有人表達未能探望的遺憾;但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

還記得當年醫科女同學四十未到,卻患上胰臟癌,遺下兩個年幼的女兒及年輕的丈夫。據了解,胰臟癌是一種難發現、所以遲發現的癌症,進展極快,大多數在診斷後一年內逝世。

女同學是慧黠而努力的女子,認真且對自己的人生有規劃,所以結婚生子都一一按部就班,只是癌症卻在意料之外。她對患病沒有隱瞞,找名醫外科聖手出手,第一次手術把癌腫清除,但手術後一年掃描有殘存癌細胞,再做清除手術但不成功,到外國試新療法也沒用,結果香消玉殞。

最好的安排

她死前一年,不接受朋友探訪,但可以電話聯絡,因為她自覺面容因病枯槁,不想破壞朋輩心中的美好印象。我曾與她電話交談,她心臟強大,說沒有太多人生遺憾,夫妻恩愛,女兒乖巧,自己還是貌美如花,不用年老色衰,或見丈夫出軌,又或子女不孝,反過來勸慰我不用難過。

喪禮之後,她丈夫曾找我諮詢心理治療方面的問題,才知她死前把所有事情安排妥善:寫下子女每日作息時間,注意事項及有可能發生的身心反應;也有一個名單包含可諮詢的親友團:如子女學習問題可以找某朋友,丈夫面對喪妻可以找甚麼心理輔導,或她現職精神科的同學等。

甚麼是最好的安排?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始終一個人在途上,冷暖自知。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服務機械人 抗疫的無名英雄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股票估值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