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富增值 - 股票估值的基本方法

Column
Image

股票價格是否合理,不應是看市況而決定。在金融學裏,有幾種基本的估值方法。一是估計此股票的未來現金回報─對股東而言,即是股息收入,但最關鍵的是先要設定投資年期,一般的是五年,但在五年後,仍然需要估算其賣出的價值 (Terminal Value)。假若一切順利,只要將這些現金回報計算其折現值(Present Value),即可得出一合理股價。

相對估值

但究竟有無人能夠估到五年後的賣出價呢?其中一個方法,是將去到第五年的股息除以股息率,而股息率可參照現在的股息率,這樣比較保守但不失為合理的方法。整個估值,當中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可以是取決於這個賣出價,所以其背後的假設是否合理最為關鍵。另外,有些人會去估計五年後之盈利,再乘以市盈率去計算股價。用股息率或市盈率都是一種相對的估價,即假設股價是以某一倍數去決定,多少倍才是合理就是參考這類型的股票一般是賣多貴,例如零售業之市盈率介乎十至二十倍,而科技股可以是三十至六十倍不等。

內在價值

有些人認為,市盈率等比例可以大上大落,認為股票價值不應以市場為依歸,應該採用其自然增長率(Organic Growth Rate):如果知道最近的派息,假設一長遠可持續的增長率,可以推算其內在價值,這個數成為上述的賣出價,同樣可行。叫作內在價值,是因為其價值不是由外在的市場去為其估值,而是以自身的增長率去定價。

準確估計

無論是相對或內在價值,分析師兩種都會用,並且互相比較,若果相差太遠,就會形成一種壓力,逼迫分析師去再思考,去檢視一直以來所用的假設是否有偏差。無人有水晶球,但要盡力避免犯嚴重錯誤,就算最後估錯了,亦能在反思中改善。所以,如要跟足方法,多角度去計算,再檢視假設等等,一隻股票之價值的確要花上不少時間去推算,還未計當初頭五年的預測需要用的推算模型 (Forecasting Model)。一名特許分析師花上數年時間去讀書,再加上數年的工作經驗,雖然沒有完美的估算,但的確比起不少投資者更能夠避免了錯誤。

在投資組合當中,如果有一隻股票是大跌八、九成,其他的表現再好亦難挽回大局;同樣地,當中若有一隻十倍八倍的升幅,會大大提升整個組合的表現。人們慣性只聚焦於如何在短時間賺錢的故事;然而在現實中犯錯少、不起眼的,很多時已是一名出色的基金經理。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服務機械人 抗疫的無名英雄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一個人在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