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沙漠之旅 遊牧生活體驗

Learning Life
Image

疫情下, 據說全球目前便約有三十億人禁足在家,可是對貝都恩人(Bedouin)這個傳統遊牧民族來說,浩瀚的阿拉伯沙漠才是他們的家,而在杜拜的馬蒙沙漠自然保護區(Al Marmoom Desert ConservationReserve)近年便建有一條貝都恩村,讓人可前往見識遊牧生活。

騎乘駱駝 捕獵表演

由昔日的沙漠漁村迅速發展成為國際大都會的杜拜,經濟起飛之餘,當地的文化事業同樣興盛,難怪能夠取得2020 年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的主辦權,盛會本在今年10 月至明年4 月舉行,可惜受到疫情影響,料會延遲約一年至2021 年10 月1 日才告開幕,欲欣逢其盛,便得多待一會了。

為迎接中東地區主辦的第一個世博會,杜拜當局近年積極打造多個大型文化項目,其中之一便是在距離杜拜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的馬蒙沙漠(Al Marmoom Desert)構建了阿聯酋國內首個沒圍欄的沙漠自然保育區,其最大特色是建有傳統的貝都恩村落,讓遊客可到來體驗貝都恩人百年前的遊牧生活。

保育區位於沙漠中心,最宜騎駱駝來訪,這種交通工具也是貝都恩人在沙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先乘坐四驅車來到騎駱駝的集合點,再由職員為我們裹上頭巾,才可跨上駝背,這條頭巾原來非常有用,能遮擋太陽及風沙,圍着它騎駱駝橫越沙漠,倍覺安心!我們一行多人,便如古代的駱駝商隊般,浩浩蕩蕩向着沙漠中心進發,周圍靜悄悄的,而我們參加的是黃昏團,暮色漸灑在大漠上,形成一片金黃沙海,美不勝收!

走至半路時,領頭的導遊着我們停下小休,大家更圍坐在熱沙上,聽他講述大漠的捕獵生涯,包括如何訓練獵隼及獵犬捕捉野兔及羚羊等,原來身形修長的阿拉伯獵犬,正是世上跑得最快的犬種之一,追捕羚羊可說沒半點難度。

嘗傳統菜 夜觀土星

約半小時後,我們便到達沙漠保護區,這裏植有大片綠樹及蘆葦草,圍繞着中間的水池,多幢帳篷式矮房子
則依着水池搭建,猶如一片綠洲。身穿傳統阿拉伯服飾的職員出來招呼我們,先以玫瑰水給我們洗手,再送上椰棗及咖啡等小吃,原來這些都是貝都恩人歡迎客人的傳統。

小休片刻,職員便領我們參觀村子,據他介紹,因沙漠缺乏資源,貝都恩人都會用盡身邊的所有資源,像以椰葉及羊毛建房子,駱駝除是交通工具,更是他們重要的食物來源,包括駱駝肉及駱駝奶等,對他們來說都非常珍貴。至於日常用具如各種盛器,則由婦女們以椰葉編織,煮食工具則是自家製的陶器,過着幾乎自給自足的生活。

介紹過後,我們便在帳篷內席地而坐,享用晚餐,當天的菜式倒算豐富,包括有烤羊、蔬菜燉雞、駱駝肉及雜菜盤等,還有筆者最愛的甜品Luqaimat,這款食品狀如冬甩球,蘸上椰棗蜜來吃,非常甜美。

至於荒漠生活簡單,貝都恩人晚飯後除會跳舞、唱歌輕鬆一番,更喜歡觀星,保護區內便擺放着一台專業望遠鏡,並請來澳洲天文學家介紹這裏的星空,好戲是及後大家都有機會透過望達鏡窺探遙遠的土星,連光環都看得一清二楚,確教人大開眼界!

查詢:www.bedouinexperience.com

註︰所有商品價格僅作參考,以商戶最新公布為準。


Image
Learning Life

設計玩具月光狐 狐狸爸堅持故事先行

Image
Learning Life

疫境自強 藝術Rebo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