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玩具月光狐 狐狸爸堅持故事先行

Learning Life
Image

玩具這種玩物,彷彿過了兒童階段便要和它告別,象徵成長、進入人生的另一章。然而,有成年人辛勤工作賺錢,不惜花費金錢購買自己喜歡的玩具模型,只為了重拾童真。正職副業都與玩具有關的玩具設計師Kaiser,堅持「有故事才有玩具」,故為其筆下每個玩具配以獨特的故事,讓它們成為活生生的生命體。

Kaiser 於中學時期開始繪畫及創作故事,長大後的工作也是與設計有關。最初他做平面設計,其後轉為主要做內地生意的園藝設計,「將不同材料拼湊成一幅平面圖,讓客戶了解設計效果。」惟內地後來也發展到有自己的園藝設計師,他也逃不過被解僱的厄運。

當時他在正職工作以外也會設計玩具,恰巧現在的上司剛開設玩具製作公司,「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做玩具?」他便嘗試以去世的愛貓作藍本,配以自己喜歡的打拳電影為背景,創作出「打拳貓」一角,並帶到「台北玩具創作大展」參展。

活用搪膠特性 賦予獨特情節

當當時玩具製作公司主要做十二吋玩具,適逢上司有意開拓新系列要招攬新設計師,Kaiser 順利成為首名設計師,「我可以全情投入在玩具設計的世界。」

他參與過「打拳貓」的製作過程後,有感內地生產的玩具質素參差;同時留意到日本興起搪膠玩具,製作技術良好,「於是我『搭路』找日本工廠開模做新玩具。」當時他做的是設計師玩具(designer toy),即是將同一款透明素體隨意轉色,便可將玩具轉換成不同造型和角色。

從小閱讀不同漫畫、卡通片及小說的Kaiser,覺得每個玩具都有故事及人物性格,於是他將這個意念發揮,活用日本搪膠通透的特性,為新故事主角月光狐,賦予獨特的故事情節——存在、透明至消失。「正如人類一樣,若我們沒有被認同及記得,又如何證明我們曾經存在過呢?」

靠記憶而生 名字證實存在

月光狐Jobi 是住在月球的國王,有天牠向地球射了一道光,吸引了常常看月球的女孩Mei。自從人類成功登上月球後,令害怕居住地會被攻佔的狐狸們紛紛離開,只剩下Jobi深信可以和人類做朋友。隨年月過去,子民們逐漸忘記了國王,失去生命能量的Jobi 也逐漸變透明,Mei 在月球上陪伴他度過最後數天。

在消失前,國王Jobi 囑咐Mei:「當我消失後,再過一段時間這裏會有新狐狸誕生,到時候你要回來為牠取名啊。」信守諾言的Mei 於五年後重返月球,並將新狐狸帶到地球生活,為牠取名Jobi。共同生活的三年裏,只有Mei 能親眼見到Jobi,令她失信於朋友及被嘲笑,感到十分氣餒。於是她請求Jobi 證明自己的存在,豈料Jobi 向她說:「我不需要向其他人證明,只要你相信我存在就是了。」

Mei 斷然否定Jobi 的存在,更在一怒之下離家出走。當她回家的時候,Jobi 已經消失了。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時間沖淡了許多記憶,惟她覺得心中尚有未被填補的空缺,卻言不由衷。直到有一天,她在家門外看見快將消失的Jobi,才憶起這些年發生過的事。他們再次回到月球,Jobi 向她交託與國王同樣的囑咐,並給她一幅地圖。

Mei 再次到月球,為第三隻遇見的狐狸取名為Jobi,並帶牠到地球生活,着牠與地球上其他狐狸相處,建立屬於牠們的關係網絡;同時她繼續肩負為地球上其他透明狐狸取名的任務,讓牠們能被記住、擁有獨特的個性及顏色,不再孤獨。

創作最幸福 製作卻是苦

Jobi 是Kaiser 個人品牌OKluna 製作的玩具,他亦與公司Merry Go Round 聯手創作其他系列故事,包括以音樂為主題、關於兩代旅行家的星球遊記;以愛情故事為主題,探討兩名星球女孩的古怪性格及其愛情觀。

Kaiser 很享受與支持者面對面交談,了解他們對其創作的想法。他曾在參展期間,被支持者要求畫一隻Jobi 作紀念,怎料支持者突然哭起來,「原來他被我仔細繪畫的態度感動!這是一個令我很錯愕又難忘的回憶。」論到他最幸福的時光,必定是創作故事的過程。「憑空想像設計意念、畫草圖、試顏色都讓我樂在其中,也很期待將筆下的創作實體化。」

要將意念製作成實體玩具,對最初沒有太多成本的他來說,可謂苦不堪言。「我和朋友到賣模型的店鋪,親手為素體Jobi 噴上顏色。」工作至天昏地暗,才完成十數隻,帶去玩具展出售。經歷數款玩具的製作過程,且在公司的支援下,他終於找到方法與工廠合作,解決自行製作玩具的困難。

行動支持最窩心

細數筆下的創作,Kaiser 最喜歡的還是Jobi。「牠和我經歷了成本不足、要自己製作玩具的艱辛過程,我投放得最多時間在牠身上。」前年他更自資推出Jobi 的故事繪本,直到現在故事仍持續更新,為的是堅持「有故事才有玩具」的理念。

Mei 為自己取名為Traveller,並繼續尋找地球上未被改名的狐狸的使命。然而,有一天她發現標記狐狸誕生的地圖,無法顯示牠們的位置,於是她找占星狐狸幫忙。與此同時,Jobi 發現了同學半透明狐狸SORA 不見了,但班上沒有同學記得牠的存在,唯獨Jobi想盡辦法拯救牠。原來SORA 被另一隻不獲自己族群認同、避免自己變透明的狐狸強奪生命能量,才會令他逐漸變成透明。

Kaiser 每年都會參加玩具展,藉此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他筆下的設計及創作。「即使故事發展了好幾年,仍有支持者告訴我,他們喜歡Jobi 及其故事。」台灣是他發迹的地方,當地人以行動表達對他的支持,令他最窩心。「相比香港,台灣的消費水平較低,每月薪金大約港幣七千至八千元,但他們仍願意花數百元把Jobi 帶回家收藏,我很感激他們的支持。」

他笑着說,「成功賣出玩具,我才能繼續創作下一個故事。當然最開心是現在仍有人認識Jobi,Jobi 很長壽呢。」

不要嚴肅訊息 分享有趣構思

大部分故事的結語,都是作者帶出想要表達的訊息。Kaiser 卻笑言自己沒那麼偉大,「我單純想和別人分享自己覺得有趣的創作及設計。」正如他以星球為玩具的故事背景,別無他故,只因他認為星球是一個浪漫的地方。「我期望筆下的玩具及故事,不需要太多嚴肅的訊息,有趣就足夠了。」

這段日子他繼續創作新故事系列,「我和同事共同構思一個關於大象和小孩的故事,現正進行前期工作。」他亦預告Jobi 的故事發展,「以往牠都是乖孩子的形象示人,故事將會有壞孩子出現。」玩具迷及讀者很期待吧?


Image
Learning Life

杜拜沙漠之旅 遊牧生活體驗

Image
Learning Life

疫境自強 藝術Rebo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