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租賺良心 李根興逆境教路

People
Image

盛滙商鋪基金創辦人李根興,是持有十三個地鋪的大業主,最近他竟然與全港租客站在同一陣綫,要求業主「畀條路人行吓」,更開口罵不肯減租的人是無良業主,連他父母也被嚇倒,勸他不要樹敵太多, 但他依然忍不住,「你以為減租是幫租客,其實是幫業主你啊!」他直言自己不做慈善,做生意向來「超級牟利」,但在疫情下扶租客一把,建立良心業主形象後,他日市況好轉,即使租金叫高一兩萬,也不愁沒租客。良心業主的紅利,他已經享受當中,「今年我一間鋪最少有十個人想租,我從來未試過。」

早前李根興無論是接受傳媒訪問,抑或是在個人社交網站專頁,均要求業主減租。最近他更教人做無良租客,對付企硬不減租的無良業主,對錯交由法庭判決,做法踩界,自然惹來網民「挑機」,「那你有沒有帶頭做無良租客,拖欠業主租金?」

七折交租逼業主減租

答案是「有」。盛滙商鋪基金位於中環的辦公室,李根興在去年5 月續租三年,隨即遇上社會運動,再加上今年疫情來襲,他終於忍不住要求業主減租,對方無回應,他於是由3 月起七折交租,「業主最近說會考慮減,但要求我先交齊租金,我於是補足尾數,交錢時跟他說:『你不肯減我下次就五折交租!』」

李根興既是租客,也是業主,疫情一到他就知道租金要減,「如果你做街市、超市、魚檔、菜檔,最近生意一定好,我會企硬不減,但做酒吧、餐廳、健身中心、美容院,盲的都知道生意一定差。」李根興不是一個每個月等收租的業主,他習慣與租客一起想辦法做好盤生意。飲食業生意早在去年受社會運動影響,他為拉麵店租客構思宣傳攻勢,推出一連三日,每日送出一百碗拉麵的噱頭,成本由他負擔,「我跟租客說,我送不重要,最重要你碗拉麵好吃,因為客人吃過好吃,下次會返來。」然而,政府「限聚令」一出,他再送拉麵也無意義,唯有減租與租客共渡時艱。

雖然他願意減租,甚至出錢為租客宣傳,但他直言自己不是做慈善,「我不會去沙灘執垃圾,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無得着。」他相信做良心業主的最大得益者,就是業主本身,「做生意是有互惠法則,你今日扶一扶租客,他會多謝你,日後再找機會回饋你,況且租客生意做得好,商鋪租值會升,賺最多的是業主。」

911被裁回港創業

他看通業主與租客間的互利關係,源於他上一盤生意。原本在美國投資銀行工作的他,2001 年遇上「911」事件,成為被裁員工。他拿着二百萬積蓄回港創業,發現香港無人從事生意買賣,於是決心成為香港第一人。其父親卻不看好,直言:「做得好的生意怎會賣?」但生意難做也總比無工做好,於是鼓勵他努力嘗試,誰不知其生意愈做愈大,處理過千宗生意轉讓之餘,更設立創業業務,過程令他獲獎無數。

2009 年,李根興自認已成為香港生意買賣的龍頭,但當年DHL 創辦人鍾普洋的一席話,令他決心徹底改變,「他聽完我的生意後,直指我並不是做生意買賣,而是做地產,反問我既然有能力創立生意,為甚麼不買鋪,要做傻仔交租?」李根興當下晴天霹靂,醒悟到自己一直的工作,正是將鋪位的租值抬高,他的生意縱然有錢賺,但最受惠的人其實是商鋪業主。他於是賣出手上物業,購入人生第一個商鋪。為了專心商鋪買賣,不走舊路,他更將原有公司轉型,不再沾手生意買賣。

李根興每次創業,均以成為業界第一為目標,但商鋪對手盡是億萬巨賈,他將戰場收窄至地鋪,眼見個人資金有限,他於是嘗試成為首個合法公開集資買鋪的公司。為了達成目標,其太太彭一心原本在銀行任職法律部主管,到2013 年也放棄高薪厚祿到新公司「博一鋪」,捱足三年終獲證監會發牌。

經歷一番波折後,李根興不想成為別人眼中只是「高賣低買」的商鋪炒家,「我很明白社會為何有仇富心態,很多業主只是想租客準時交租,有事無事也不要麻煩他,租客有困難要求減租多數不願意,只是強調合約精神。」另一邊廂,他有位從事飲食業租客,經營四家分店,生意已上軌道,手上有八百萬資金,卻無法自置商鋪,「工商鋪在政府辣招下,銀行最多只會借兩成按揭,無兩三千萬資金根本無辦法買鋪,結果好的鋪位全部落在投資者手上,做生意的人繼續交租,即使生意做得多好,業界一加租就可以玩完。」

構思「良心業主經濟圈」

李根興相信,業主租客不是你死我亡的敵我關係,他正構思「良心業主經濟圈」,要求業主承諾逆境下要與租客有商有量。最近推出的「一蚊租鋪」,令他更相信良心業主大有可為,「原本我有四個鋪位未有人租,疫情下我打定輸數,將其中一個一蚊出租,但要求租客要做益街坊的生意。結果突然多了很多租客來找我,另外三個鋪位是收市值租金,但每個平均有十人想租,是我從來未試過。」

既然多人爭,「超級牟利」的李根興成功在逆市下,以較高的租金租出商鋪,「我的鋪從來也不便宜,因為好的東西一定不便宜,我租金多收了一兩萬,但我相信租客得到的,並不止是一個鋪位。」

做生意是有互惠法則,你今日扶一扶租客,他會多謝你,日後再找機會回饋你。


Image
People

久守必得 許樹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