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藍圖 多元升學展 助考生尋「疫境」出路

Feature
Image

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迎難而上努力備戰,接下來要為大學選科及未來出路作準備。有教育專家提醒,考生首要調整心理狀態,利用這段時間思考未來方向。隨着社會急速變化,升學就業形式持續轉變,學生又該如何面對?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 於6 月20 日舉辦「升學藍圖多元升學展」,屆時將有星級講者及多所本地、海外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歡迎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家長及教師,以及有意進修的在職人士到場參與,入場者將獲得《銜接學士課程指南2020/21》乙本。

今屆DSE 考生面對種種逆境,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葉偉民指,他們或會感到焦慮及迷惘,他認為學生現時首要調整心理狀態,給予內心靜下來的空間,「他們可以找老師傾訴,情緒得以舒緩後,便可積極籌劃出路。」他提到在疫情下,各大專院校都停辦開放日,令學生不能親身到各院校,了解心儀科目詳情,「惟不少院校都將課程簡介等入學資訊放到網上,並舉辦網上講座及分享會,部分更設有互動環節,參加者能夠即場與課程代表交流。」他表示,學生及家長可以足不出戶,隨時隨地重溫網上展覽內容。

謹記院校截止報名日期

有傳媒報道,今屆DSE 考生雖比去年少逾二千四百人,但有意赴台升學人數反增加一千三百五十人,增幅達六成半。葉偉民稱,今年他更收到不少家長的查詢,了解台灣的升學情況。「學生報讀台灣大學一般經由『聯合招生』進行,惟申請日期已過,但部分院校單獨招生尚未截止,有意赴台留學的學生可留意各院校的截止日期。」葉偉民分析赴台升學人數大增,除受本地社會氣氛影響外,當地的學科選擇多也是關鍵之一,「台灣的大學開辦了各種類型的科目,讓不同學生可按興趣報讀,發揮所長。」此外,歐美等地向來是熱門升學地點,葉偉民提醒,入學程序可能因疫情而受影響,故同學應留意每所院校的公布。

學科工作掛鈎組合元素覓職向

疫情下預備公開試,可謂考驗考生的毅力及心理質素,他們即將進入下一關——揀選大學心儀學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青年工作幹事黃民信指,以往學生選科主要以個人成績為首要考量,惟他們要改變這個思考邏輯。「大學主要傳授知識及技巧(knowledge and skills),學生要問自己期望從學科中,學到一套怎樣與職業掛鈎的知識及技巧,這關係到他們未來想從事甚麼職業。」黃民信提醒,學生報讀大學前,應先思考未來就業方向。「清晰未來想投身哪個行業的學生,可直接選讀相關的學科或學系。」他建議,對個人未來定位及工作發展毫無頭緒的年輕人,可思考未來工作包含哪些元素,「他們可具體羅列並組合約四至六個工作元素,看看有哪些職業或工種符合條件,再作選擇。」

了解性格 掌握個人能力興趣

黃民信曾協助一名年輕人尋找理想職業,「他喜歡畫畫,希望未來職業與繪圖有關,例如點綫面、透視空間等類型;亦期望與人合作、帶領團隊工作等。」他們根據這些工作元素,列出符合條件的工種,再逐一了解工種的工作內容及性質。「後來他覺得建築行業比圖像設計更適合自己,故他選讀建築學科。」他表示,大學學科不一定涵蓋所有行業,如目標清晰者期望成為消防隊長,可依個人興趣及能力選科。「年輕人只要修讀感興趣、能充分發揮個人能力的學科必定事半功倍,取得學士學位可向理想邁進。」他續稱,了解個人性格亦非常重要,「如有年輕人想成為會計師,要了解自己個性是否行事謹慎、可長時間工作,否則不太適合。」

社會急速變化人才具備軟技巧

在疫情爆發這半年間,社會不斷出現變化,突破機構人才資源及外事主管林偉漢表示,升學就業的形式也持續轉變。「據2016 年世界經濟論壇的資料顯示,當時一百名小學生當中,有六十五名表示未來會從事一些當年尚未出現的行業。」他續指,回顧這三至五年,資訊科技的發展如斯迅速,甚至產生很多新形態的工作方式,「慢慢我們察覺到未來社會對人才的要求,不再是擁有傳統技術的人。」

處身於急速變化的洪流,林偉漢認為年輕人應具備好奇心、創造力和同理心等軟技巧。「他們應該保持開放態度、願意學習及不抗拒改變;多了解社會的需要,並進行分析及判斷,嘗試創造新方式解決隨變化而衍生的問題。」他又鼓勵年輕人以同理心與人溝通,「工作少不免會與不同單位及群體合作,他們應學習站在別人的立場理解和聆聽。」

成績不是唯一 人生點滴織未來

學生努力備戰,為的是取得攻讀大學的入場劵。林偉漢強調,社會未來需要更多擁有軟技巧的人才,「學生要謹記考試和成績只是人生歷程的其中一環,毋須放大失敗,未來要走的路仍有很多選擇。」他以下棋步法比喻達到目標的路徑,「年輕人除了向前走,也可以橫向或稍稍後退幾步,意即通往目標的方向不止一個,透過不同方式及空間探索世界,增加發展可能性。」他又舉例指,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喬布斯並非高學歷人士,但有次旁聽書法課程,啟發他創造蘋果電腦的專用字體。「這證明人生累積的一點一滴,都能成為編織未來的要素。」


「升學藍圖多元升學展」

日期:6 月20 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 時至下午5 時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78 號生產力大樓4 樓會議廳
查詢:3181 3322
預先登記:www.eduplus.hk/degree6



Image
Feature

推動生命教育 林秋霞與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