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5G 年代 正式來臨

Column
Image

執筆時是4 月1 日,這對香港人而言並非一個重大日子,事關全港甚至全球都在努力對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每況愈下,仍未見到曙光。大家只會想起十七年前面對的沙士,及懷緬失去一代巨星張國榮。事實上,大家未必察覺到,第五代流動通訊服務(5G)已經靜悄悄地在愚人節正式推出了。

自2019 年國際電信聯盟(ITU)決定全球5G 頻譜編配後,5G 便成為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焦點,其重要性並非只靠「快」,而是涉及的用途,例如它是建造未來智慧城市重要的基石。從技術角度去看,由於5G 使用頻率大約在三十至三百吉赫(GHz) 之間的毫米波(MillimeterWave),其毫米波頻率較4G 高, 因此傳送速度大大提升,要傳送一個1GB 大小的檔案只需要十秒。

一般預計5G 將會帶領人類到另一個新領域,包括衣食住行。就以醫療為例,近幾年醫療科技大量走進臨牀、居家與照護場域,讓原本只停留在電子化與行動化的智慧醫療應用,因為超低延遲(Low Latency)的5G 技術、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虛擬實境(VR)模擬開刀、物聯網醫療器材等科技突破邁出一大步。

另一個發展範疇是交通上的應用。由於5G容量極大,能連接更多設備,自動駕駛汽車亦會利用這個特點,與路面上其他車輛及道路連為網絡,並利用5G 的極低延遲,確保自駕系統在千鈞一髮間作出反應。除了提升家用互聯網及智能手機上網速度,亦是支援物聯網(IoT)及自動駕駛等新科技的核心。

以上例子,其實只是冰山一角。由於速度傳送不再是一個樽頸,故此電競、極高質素的音效、視像檔案都能夠透過5G 傳送。若然大家細看本地各大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剛推出的5G 服務計畫, 便看到其用量均接近、甚至超過100GB。至於智能手機,現時只有寥寥可數的型號供大家選擇。

筆者認為,由於現時大家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裏,沒有太多機會外出去感受5G 速度的威力;再加上智能手機欠奉,大家不妨待疫情減退後才去選擇,相信到時大家會更有心情地享受5G 帶來的改變。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雞與雞蛋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狼來了 與期望管理

Image
Column

職場Q&A - 認識三大英文能力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