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Q&A : 物流航空仍有可為 適時進修提升實力

Column
Image

對不少人來說,「裸辭」是一件十分瀟灑的事,但瀟灑過後又必須面對現實。假使在擇業時感到迷惘,何不考慮一下進修增值,從而提升個人競爭力呢?

問:
你好,陳博士!本人是在大陸讀書,完成大學課程,取得國際經濟與貿易學士學位,之後在香港一家做鞋貿易工作做Shipping clerk 做了五年,剛剛辭職。現在對職業前程很迷惘,一來我希望在Shipping 領域可以做到經理級別的,但是以我的資歷,是否還可以進修甚麼課程?還是要取得這方面的學位?如果是香港大學或者理工大學,而我也是打算半工讀,這是否可行?

另一方面,Shipping 在香港似乎也在萎縮, 如果我想轉到其他行業( 如Merchandiser、銀行),我需要考取甚麼證書?請問陳博士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呢?非常感謝 !

答:
首先謝謝你的來信。正如你所說,本地船務業正面臨萎縮,但以你從事貿易工作多年經驗,加上曾在內地進修,相信已能操流利普通話,不妨考慮轉投物流行業發展。畢竟目前中、港兩地的物流業十分蓬勃,網購、電子商貿等方面更是一日千里,前景明朗,如能把握機遇,應可以成功轉型。坊間亦有不少跟物流行業有關的課程,例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便開辦了多個兼讀制專業文憑或學士課程,包括航運及物流(榮譽)理學士、商業物流管理專業文憑、物流及運輸管理專業文憑等,最快可於一年修畢。詳情請瀏覽:http://hkuspace.hku.hk/cht/programme/subject/logistics-supply-chain-management-ecommerce#&sort=start_date+asc。

除了物流業,航空業亦是一個有可為的行業。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持續上升,多家航空公司如香港航空近年均大事擴展,如能投身從事行政工作,累積足夠的經驗,更有望可朝管理階層進發。

踏入鼠年,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希望你好好把握時間,選對了進修路向,繼而再度踏上事業路。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 : 了解英國升學資訊 助你踏上光明青雲路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培訓新世代金融科技人才 刻不容緩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再談風險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愛的故事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