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全面睇 : 愛的故事

Column
Image

父母對子女的愛,多是不計回報,只管付出,所以古往今來,東西方的文學藝術歌頌父母對子女的愛有多麼偉大──可憐天下父母心、世上無不是的父母、難為了爸爸媽媽。那種愛,是包容及無微不至的,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種觀念持續了多年,而且可延展至子子孫孫。

關於愛的研究,心理學及腦科都有不少研究希望找到愛的根源,入圍的腦神經傳導的化學品包括多巴胺(Dopamine)、安多酚(Endorphin)及血清素(Serotonin)等。哪一部分的腦區還是如文人所說的「愛在心內暖」?

只見情難守的撕心裂肺,在心臟科有「心碎症」病人,在面對感情極大困擾後可以突然心臟病變,必須進院到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案例初見於日本,所以愛恨情仇與心臟也有關聯。

但最近腸胃科研究亦有新發現:肝腸寸斷和撕心裂肺一樣,腦與腸道有一定的關係,所以情緒和腸胃病及免疫系統有複雜的互動。走遍全身,原來身心合一,要改善身體健康必須兼顧心理衞生,心理調節得好,也令身體好。

虐待肆虐

雖然父母愛子女是天經地義,但是也有不愛及虐待。研究發現虐兒者本身多是年少時被虐待,似乎抄襲了虐待手法,在育兒階段便施暴了。居住環境惡劣、貧困失支援,又或父母濫藥或患有精神病,這些因素也會影響虐兒。至於受虐兒童如屬早產、智障或身體殘疾都容易招致虐待,又或孩童經常哭鬧、過度活躍及難照顧也會被虐。

成長後的被虐者,比常人容易患上精神病及情緒病,又或成為施虐人士。但是只要及早介入,加上有一個真心對待被虐兒童的照顧者在童年持續愛護,被虐兒童可以復原,未必一定患上精神病或情緒病。畢竟,愛是偉大的、神奇的和救贖的,可治瘉一切人間悲劇,所以請相信愛。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 : 了解英國升學資訊 助你踏上光明青雲路

Image
Column

職場升呢 : 培訓新世代金融科技人才 刻不容緩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再談風險

Image
Column

職場Q&A : 物流航空仍有可為 適時進修提升實力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