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培訓新世代金融科技人才 刻不容緩

Column
Image

隨着近年「金融科技」(FinTech)逐漸影響傳統銀行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謂是金融人才集中地。只可惜香港人才雖多,當中更有炒股高手、金融產品設計師及併購專家,卻未必懂得金融科技,甚至未必有直接參與金融科技發展的經驗。另外, 本地銀行業過去太過着重傳統金融模式,而忽略培養金融科技人才,導致出現技能缺口。

香港銀行學會早前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六成銀行業人士認為「金融科技」及「網絡安全」範疇人才短缺,大部分人(97%)同意銀行從業員應透過報讀課程或機構提供內部培訓課程,提升金融科技知識,尤其是當虛擬銀行牌照開始推出業務後,缺乏相關人才的情況有可能變得更加嚴重。根據一些獵頭顧問公司過去數月的觀察,虛擬銀行所缺乏的專才,工作範圍主要圍繞「數據管理及分析」、「雲端服務」、「機械人顧問」、「開發應用程式」、「前端開發」和「區塊鏈工程」等範疇,並且需要具「營銷技術」的員工,即分析數據、照顧客戶體驗和維持客戶忠誠度。

另一方面,亦有專家認為新世代金融人才除了須具備相關專業與技能,亦須擁有下列的特質。

首先,需要懂得跨領域學習,建立跨界能力。金融科技涵蓋的知識領域比傳統金融多元,保持好奇心和熱情,樂於跨領域學習,是新世代金融人才自我成長,以及跟隨金融科技發展一起成長的關鍵。

其次,是具備強烈的企業家精神和主動性。無論是金融科技企業還是傳統金融業,面對發展中的新樣態金融服務,幾乎都是邊做邊調整;許多領域仍在開發與探索,誰也無法確知最終樣貌如何,而變動之中總是充滿挑戰。新世代金融人才便需要有強烈的企業家精神,主動出擊,而不是等着交辦,或因循過往模式去做。

最後,是擁有敏捷思維。已有百年根基的金融業,有既定的業務模式,企業文化偏向穩定,然而在金融科技洗禮下,傳統的文化面臨挑戰。在這種情況之下,金融業必須以更快的速度迎合客戶需求,不能像以往般:一個新產品與服務可能經過九個月甚至一年的時間準備才推出市場。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若要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有策略、有效率地培訓新世代金融科技人才是刻不容緩的。


Image
Column

活動回顧 : 了解英國升學資訊 助你踏上光明青雲路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再談風險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愛的故事

Image
Column

職場Q&A : 物流航空仍有可為 適時進修提升實力

Image
Colum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