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萊茵河 走進童話國

Learning Life
Image

萊茵河(Rhine River)雖非歐洲最長的河流,景色卻迷倒了不少人,而在這條橫跨多國的河流中,又以列入世界遺產的萊茵河谷一段風光最旖旎,我早前乘坐AmaWaterways 河船暢遊河谷,安坐甲板上,便可欣賞沿河兩岸的城堡及田園風光,感覺有如置身於童話國度!

著名城堡 美景不絕

發源於阿爾卑斯山和北海的萊茵河,自中世紀起已成為歐洲的交通及經濟樞紐,更以景色優美見稱,在全長達一千三百二十公里、由南到北貫穿歐洲六個國家的河流中,不少地方皆滿載詩意般的旖旎風光,又以流經德國中部丘陵地帶的萊茵河谷(Rhine Gorge)一段,堪稱精華美景所在。

我早前乘坐AmaWaterways 旗下的AmaStella 河船,從瑞士巴塞爾起航,順流而下,八日七夜的旅程中,於第五天便駛經此流域。悠長的萊茵河在下游的緬因茲起開始收窄,由此至另一德國城市科布倫茨,形成了長約六十公里的萊茵河谷,曲折蜿蜒的河谷兩岸,不但布滿翠綠的山林田野,沿途更有許多錯落有致的葡萄園,我到達時,河谷上雖涼意襲來,但仍忍不住登上了船頂的甲板,欣賞沿河幕幕迷人風光。

那天天氣時陰時晴,陰天時沿岸典雅教堂及如積木屋般的老房子,看來別有古韻!而當天氣轉晴,兩岸景致更是「出色」,特別是山崗上一座又一座的童話式城堡,隨着船隻航行而陸續出現眼前,中世紀風情濃郁,我站在甲板上,一邊啖着殷勤服務員送來的熱紅酒和朱古力,一邊眺望貓堡、鼠堡、麥克斯城堡及萊茵岩城堡的風采,耳際還傳來河船經理透過廣播介紹各城堡的有趣故事,原來這些城堡大都是為徵收過境稅而特意興建的。

除了這些童話式的堡壘讓人充滿幻想,河谷上還流傳着一個關於巨岩的古老傳說。當我們的河船來到河谷上最窄及最深的一段流域,便會經過著名的羅蕾萊礁石(Lorelei Rock),這裏由於河流險要湍急,以往發生過許多船隻遇難的事故,當地人便流傳是女神羅蕾萊以美妙歌聲誘惑船隻。可幸現在船隻行經此地時,已履險如夷,船上還傳來《羅蕾萊之歌》的漫妙音韻,讓人如置身於浪漫的古老傳說中!

水閘闖關 獨特體驗

乘坐河船暢遊萊茵河,除可欣賞河谷兩岸多達四十座的名城古堡,體驗河船過水閘也教人興奮莫名。事實上,由於河流的上、下游水位高低有別,不少歐洲長河都建有水閘,而「過水閘」便成為乘坐河船的一種獨特體驗節目。

萊茵河雖然不及歐洲第一長河多瑙河(Danube)般設有五十道水閘,但據AmaStella 的船長介紹,我們此趟旅程亦會經過十多道水閘。記得旅程中當首度「闖關」時,大家都興奮的走到甲板上,等待閘門逐漸靠近。當船隻泊好位,船身便跟着水位一同慢慢下降,直至與下游的水位相同時,水閘的大門便打開,船隻即可繼續前行。

站在甲板上觀賞過水閘,既可了解其運作過程,於過閘時還可感受被河水淋過的「濕身」快感,非常刺激!不過也有乘客愛安坐在船隻的大廳中,又或自己房間內,隔着玻璃感受窗外景物逐漸轉黑,再重見光明的過程。如入住AmaStella 的優雅露台客房,客人更可安坐在私家露台上,感受這份獨特樂趣。


Image
Learning Life

語言零距離 熊百祥多面睇世界

Image
Learning Life

親子紮染 好玩又有驚喜

Image
Learning Life

藝文有術:重塑達文西創意 互動高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