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紮染 好玩又有驚喜

Learning Life
Image

近年流行玩紮染手作,製成不同圖案的布、窗簾、門簾、頭布、布袋等,深受年輕人歡迎,更成為文青的玩意。其實紮染都適合小朋友學習,有紮染達人舉辦親子紮染體驗班,教家長和小朋友基本的紮染技巧,好玩又易學,而且在紮染的過程中可以啟發小朋友的創作,加強創造力;當中亦有不同因素,令製作出來的效果各有不同,帶來不少驚喜。

學習基本技法

在2014 年成立的澄明手作Rapture Handmade,由致力推廣紮染文化的導師Helen 主理,當中舉辦的親子紮染體驗班,適合K2 或以上的小朋友與家長一起參加。這課程的最大特色是家長和小朋友可以學習基本的紮染技巧,包括波子技法、波子漸層技法、螺旋技法及雲石技法等。

課程所用的都是環保和天然染料,如用板藍根染成藍靛色、薑黃粉製成染料等;導師亦會向小朋友講解利用廚餘製作染料,加深他們對環保藝術的概念,學得開心又放心。

在一小時的課堂上,每對親子會有一塊布用來紮染,完成後可以作為小朋友的頭巾、抹汗布、裝飾袋的絲巾或寵物頭巾等,實用又好玩。雖然導師教導的是相同的染色方法,但每人的構圖、控制紮染時間、橡皮筋綁在布條上的鬆緊程度及手感等不同,會影響效果,令製成品有所不同,所以好似拆禮物般,帶來不少驚喜,這亦是紮染最好玩的地方。

發揮藝術創意

紮染的方法千變萬化,家長和小朋友掌握了基本紮染技巧之後,可以混合使用,令作品更加創新;又或學習較深層次的山水染,即以山或水的大自然形態來作靈感,製作出山水圖案的紮染製成品。

在紮染的過程中,需要綁上橡皮筋和扭布條等動作,有助訓練手肌,令手指更加靈活;加上不須使用剪刀等工具,所以適合年幼小朋友學習。家長與小朋友互相合作,提升親子關係,同時增加小朋友的解難能力。

學員心聲

陳栩攸與媽媽第一次學紮染,「我覺得好好玩, 將布條放在染料中浸三十秒,最後做出淺藍色的效果,而且做出來的圖案都令我很滿意。」陳太表示,以前曾學紮染,今次親子學有另一種體會,「女兒有學畫畫,比較少接觸紮染,可以發揮她的藝術天分,染出來的圖案都很特別和漂亮。」


Image
Learning Life

語言零距離 熊百祥多面睇世界

Image
Learning Life

暢遊萊茵河 走進童話國

Image
Learning Life

藝文有術:重塑達文西創意 互動高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