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藝師為場地「扮靚」 獲大品牌垂青

People
Image

在紙藝師洪紫恩(Jennifer)的巧手下,攤開色紙,裁出花瓣,再從花蕊開始一層層拼貼出花卉的形態,平平無奇的紙張也可化為立體像真的花束。修讀藝術出身的她於兩年前開設網店「toujours fleur」,主打紙藝
禮品、場地布置,精緻的手藝不止吸引散客訂購花牆作派對「打卡」背景,亦令她得到大品牌垂青,為商家設計場地布置、製作VIP 禮物。

Jennifer 曾於英美兩國的大學修讀藝術及時裝設計,2013 年她尚在學時趁假期回港借場辦了個小型藝術展覽,展出一系列以花為題的畫作、攝影照片等,自小對摺紙情有獨鍾的她更首用紙花布置場地。

事後,Jennifer 的作品獲一位時裝設計師相中,邀她製作黑玫瑰布景作拍攝之用,「初時自己只是玩玩,沒認真想以此謀生,但慢慢找到客源又覺得可以一試。

製「打卡」花牆收費三千

2017 年開業的toujours fleur,法文原文包含了「always」的意思。Jennifer 解釋,花卉四季合時,真花昂貴但有賞花期限,她的紙花以拉力皺紙或滑面紙製作而成,可永久保存,本港的紙藝師不多,專注製作紙花的更少,讓她得以於市場上佔優。以往不時有客人訂購圓桶花盒、立體紙花字母,以至於生日、婚禮等派對上布置花牆「打卡」,最便宜的一款由三千元起跳。

曾有對鮮花敏感的準新娘,婚禮前半年找上Jennifer 為她製作花球,「原本新娘不知花球要怎辦才好,她有朋友看到我們的instagram 宣傳就傳給她看,最後她很爽快地訂了個藍色花球。」除了散客,toujours fleur 因獲朋友推介及得到公關公司注意,承接品牌生意漸漸增加,多次為商戶布置活動場地、舉辦紙藝工作坊或製作VIP 禮物,大品牌如Tiffany & Co.、I.T及連卡佛亦曾為其客戶。

現時Jennifer 有七成定單來自場地布置,挑戰雖遠較為散客製作小型作品大,但她可因而嘗試製作不同款式的紙花,成功感更大。去年康寶萊於亞博舉辦亞太區風雲盛會,場內有toujours fleur 大大小小逾千朵的紙花布置,是次項目的收入已達六位數字,「活動前兩星期才接到此急單,我每日睡醒到睡覺前都在摺花,連發夢也在摺,期間臨時聘用了二十人幫我剪紙、摺簡單的部分,以減省工序時間。」

 計畫擴展業務至紐約

跟品牌合作,讓Jennifer 有機會作更多新嘗試,早前她獲邀為一個時裝品牌舉辦紙花工作坊,對方希望加入新系列的服裝花紋,她於是將之印刷為花紙,摺成花朵,同時加入巴黎鐵塔裝飾、音樂盒作底座,「事後其他品牌看到也覺得特別,沒想到可如此注入自家品牌元素。」

回首兩年創業路,Jennifer 難免有過迷惘的時候,惟她坦言,這盤生意為興趣多於賺錢。

展望未來的發展,她希望進修技藝,跟一直很欣賞的外國紙藝師親身交流及取經,同時已計畫在今年擴充業務至美國紐約,「我在紐約生活多年,時裝設計行內的朋友關係網絡可派上用場,加上當地品牌活動比香港多,自由度及預算亦較香港更高,發展空間更大。」

創業秘笈
顆商家合作 方向理想

城大市場營銷學系副系主任霍信昌指,普通一張紙的成本不高,店主沒有聘用固定員工,品牌日常開支有限,與此同時,toujours fleur是一門以人為本、具有專業性的手藝,「顧客買下紙藝師的知識和才藝,整盤生意沒有了店主就做不來。」

霍信昌又讚揚,店主跟商家合作的發展方向理想,相信此客源長做長有,但對於品牌有意於紐約拓展業務,他則提醒店主須留意當地市場競爭是否激烈,「紙藝於香港較罕見,但美國市場又如何?」除了紐約,他認為北京、上海也有高檔活動場地布置的需求。


Image
People

降魔的事 馬桂宜

Image
People

「廁所博士」倡女性尿兜 推廁文化圓亡友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