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博士」倡女性尿兜 推廁文化圓亡友願

People
Image

一個女性尿兜的構想,令香港廁所協會充滿話題性。七十三歲的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認真示範如何試用女性尿兜,一點也不尷尬,正如他周遊列國,最愛景點是各地公廁一樣,都是非一般興趣。熊志權走近污糟邋遢,正是要如實反映香港的「廁文化」,廁所雖小,卻看到這個城市的居民是否重視衞生,「我想教育大家尊重廁所!」這句說話,熊志權深信不止是他的心聲,更承傳自昔日與他一同創立廁所協會的亡友。

被香港廁所協會這個名字,記性好的香港人應該不陌生。他們在2006 年舉行十八區最佳及最差公廁選舉,將大嶼山青嶼幹綫觀景台公廁奉為「五星級公廁」,亦辦過展覽介紹坐廁歷史,最近令公眾議論紛紛的女性尿兜,他們在2007 年也提及過。原來他們沉寂多年,與已故立法會議員勞永樂有關。

熊志權早在2000 年,已有成立廁所協會的念頭。當年他以水喉潔具業界的身分,到北京參加研討會,主題是公廁衞生,滿以為香港只有他一人對公廁感興趣,誰不知他在現場碰到兩名香港人,包括理大設計學院講座教授邵健偉,三人一拍即合,回港後更不時通電,交流公廁衞生問題。

邀勞永樂組廁所協會

2003 年沙士爆發,專家發現排水系統設計不當會成為播毒途徑,熊志權認為公廁衞生問題不能再拖,但單靠學者工程師,未必夠牙力,他於是膽粗粗聯絡傳染病醫生勞永樂,誰不知對方馬上叫好,廁所協會的工作隨即全速展開。憑着勞永樂的政界人脈,協會發展迅速,更成功爭取公廁有清潔工定期清潔,但一切隨着勞罹患肺癌而中斷,最終他在2015 年離世,廁所協會頓失支柱,會員隨後各散東西。

協會停頓成為熊志權的心結,「我還記得當年去醫院探病,勞醫生還跟我討論最近去過哪個公廁,證明他即使病重,仍然很想投入協會工作,令我想繼承他的遺願。」結果,他前年逐個聯絡昔日核心會員,說服一眾師兄弟歸位,協會終於重新出發。

外遊例必參觀廁所

雖然協會停頓多年,但熊志權對廁所的執着未有減少,每次出外旅遊,落機後第一件事,就是參觀機場廁所。「公廁整潔度反映城市文明」的說法,他打從心底認同。別人旅行要找景點,他的景點清單,公廁必不可少,更不是看一個就算,「以前要周圍問人附近哪裏有廁所,現在網上地圖都找得到,方便很多。」不過,總有一些廁所,不用開口問,用鼻也聞得到,「我做開(水喉潔具)這一行,見慣聞慣。」

參觀過全球過萬個廁所,他認為新加坡最高分,既乾淨又有植物綠化;歐洲最「企理」,基本衞生設施齊備;至於港人公認最乾淨的日本,他就找到問題,「日本有些天橋底的洗手間都不是太乾淨,有改善空間。」而他最近就在內地杭州見識到最豪華的收費廁所,「入面有電視、Wi-Fi、USB 插頭。」這個廁所雖然硬件滿分,軟件卻有待改善,「因為衞生不好,你會見到有煙頭,廁所亦不乾淨,這是因為文化水平不好。」

收投訴親往拍照記錄

熊志權最近頻頻為廁所受訪,被冠以「廁所博士」銜頭,博士學位確實是他辛辛苦苦讀回來的,不過是管理學博士,與廁所無關。最近更有市民誤以為他是香港的「公廁大總管」,致電協會投訴大埔有公廁污糟邋遢,質問他們「有無做嘢」,他在電話解釋一輪後,竟向對方索取詳細資料,準備親自到場拍照記錄,再向政府部門反映,「一般市民未必懂得如何向政府投訴,我不介意多做一步。」

不過,廁所協會眾多倡議之中,以女性尿兜一項最多爭議。熊志權在訪問當日亦拿起紙製導尿器,一臉認真試範使用方法,並解釋當中理據,「很多女士不敢坐廁板,用坐無影凳方式小便,過程有機會弄髒廁板,甚至是自己的衣物,用導尿器其實更加乾淨衞生。」他認為使用導尿器站着小便,是女士找不到乾淨廁所時的解救方法。不過使用過程中,手掌會通過導尿器感受到一陣「暖意」,他承認這是不少人需要越過的心理關口。

推女性尿兜不尷尬

不少女性聽到女性尿兜的建議,即時反應都是皺眉,熊志權笑言,情況已比十二年前有改善,「當時很多女士聽到建議,即時反應是『你都傻嘅,要我企喺度小便?無可能!』」即使他在內部提出建議後,想找個女成員負責介紹也有困難,「當時聽到反應後,很快就知道無可能做到,提也沒有再提,但現在大家似乎更開放,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也說不介意試用,我打算送一些給她,再聽她用過之後的意見。」

熊志權推介女性尿兜,一點也不尷尬,「很多出名婦科醫生都是男人,有甚麼問題?」他更有意與香港的大型展覽合作,為現場的臨時廁所設置女性尿兜,進行可行性測試,「每次展覽場內的女廁一定大排長龍,我們在現場派獨立包裝的導尿器,不用排隊讓大家試用。」

女性尿兜搶盡風頭,但只是廁所協會其中一項建議,熊志權督促政府翻新公廁及勤作清潔後,下一個重點是公民素養,「我想教育大家尊重廁所!」這個計畫他不知何時才做得到,但七十三歲的他笑言會當自己只是三十七歲,保持活力做下去。

有意延攬醫學界人士參與

公廁衞生與疾病傳播息息相關,熊志權有意延攬醫學界人士參與廁所協會工作。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公布港人使用公廁衞生習慣研究,發現不少人沖廁不掩蓋、不用酒精消毒廁板,以及向尿兜吐痰等習慣,會散播病菌。昔日廁所協會亦有相關調查,以實地觀察形式,發現兩成人如廁後不洗手等問題,倡議港人注重衞生,避免散播傳染病。

熊志權表示,自勞永樂離世後,協會一直未有醫學界人士加入,他最近積極邀請大學公共衞生及醫學界人士加入,期望日後可以延續相關調查,並教導市民預防疾病傳播的知識。    


Image
People

降魔的事 馬桂宜

Image
People

紙藝師為場地「扮靚」 獲大品牌垂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