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不是求分數? 長知識 打造事業路

從就學到就業
Image

成績高低是畢業生選科的標準,他們一般會根據學院或學系的收生要求作為選科指南。惟青協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黃民信表示,學生應以「揀工」的概念揀選大學學科。「四年大學是預備日後工作發展版圖的重要一步,學生應先了解踏入社會工作前需要甚麼知識和技能。」他舉例指,如學生欲成為護士,自然便會選取大學護理系,在中學選修與護理學相關的科目,「學生應以此概念作選科目標。」

四大範疇作職涯規劃

黃民信續指,學生可從價值、性格特質、能力及興趣四大範疇作職涯規劃,「特別是在中學階段對未來職涯尚未有清晰方向的學生,他們應了解不同工種的工作內容,哪些價值或意義是自己看重的,再去追尋想要的工作範疇及行業。」至於能力方面,學生可從學術方向入手,如數理科較好,代表邏輯性較強,可以選擇一些與數理邏輯相關的工作;個人性格及興趣也可作為參考,如喜歡表達、表演欲強的,可嘗試向社工或演藝相關行業發展。

他提醒,學生雖在應考公開試前已遞交JUPAS聯招選科,但放榜後仍有機會改選。「他們宜掌握及理解『職業』的概念,以職涯規劃四大範疇作指標,並把握放榜前的假期,多做資料蒐集;在放榜後善用JUPAS『五出五入』的改選制度(即可增選最多五項課程,以取代不超過五項已選課程),為自己再次選擇配合未來職業路向的大學學科。」

報讀其他課程再銜接

成績達到八大院校的收生要求是每名畢業生的目標,惟不少升學專家均指出,現時香港各院校開辦不同課程供學生選擇。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博士建議,學生宜多做資料搜集,拉闊未來職涯長遠發展。「如有學生想做醫生,成績倘若未能入讀醫科,輔助醫療界別又能否成為自己的發展方向呢?」他補充,學生亦可考慮先報讀其他科目的自資課程,取得高級文憑資歷後,再報讀自己感興趣的大學一年級,甚或先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再報讀其他範疇的碩士課程。

崔日雄指,現時多所學院開辦不同的課程以供選擇,他以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為例,「可能要花費多兩年時間才能銜接大學,但他們也會獲得相關經驗,待人接物也會較那些直入大學的學生成熟點。」他又鼓勵學生多與老師和同學傾談分享, 思考及發掘未來發展的可行性。


Image
從就學到就業

2023年度平均入職月薪大比併

Image
從就學到就業

各大收生安排 好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