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入讀美國著名大學 秘密原來是......

很多人以為成績不好才入讀社區學院,其實這觀念早已過時。美國的社區學院制度歷史悠久,香港的副學士制度也是參照美國的做法,但兩地最大不同之處,是美國保證學生完成兩年制副學士課程後,成績及格便可百分百銜接入讀大學(簡稱2+2 program)。或許有學生會發現,並非如我所言般於第三年順利轉讀名校──事實上,根據我們多年來的海外升學輔導經驗,這類學生的問題往往是出在不懂得揀選學院及學科。因此,今期我集中介紹數所著名的社區學院,這些學院無論在教學資源,設施以及學科選擇上均具有優勢,畢業生成功晉身名牌大學的比率相當高。

 

其中三所是位於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加州,分別是:Foothill and De Anza College和Diablo Valley College。它們的歷史雖不算長,但相當出名,原因之一是位於加州矽谷,鄰近柏克萊加州大學,地域上佔有優勢;其二是它們是美國最大的社區學院,提供給學生選擇的學科相當多,例如電影、海洋學、建築學、不同範疇的工程學等,均是其他小規模學院未有開辦的專科,而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的Steve Jobs亦是De Anza College的舊生。因此,在美國人眼中透過2+2 program途徑升學是一個既省錢省時、又容易入讀著名大學的方法。

 

我們明白,可能有學生未必適應到一些規模大的學院,尤其是來自香港的學生,在生活或學業上較為需要支援,所以我們向大家介紹另一所位於波士頓的Dean College。這所私立大學受歡迎的原因是非常關顧學生,教授們亦會提供電郵及電話號碼方便解答同學問題,校方亦向學生提供免費補習。當完成兩年課程後,院校會協助學生申請轉校手績,而畢業生多數會升讀New York University(紐約大學)或University of Michigan(密芝根大學)等級數的大學。數據亦告訴我們:經麗斯安排入讀Dean College的香港學生,有90%能成功入讀美國首五十名的大學。

 

值得一提,正因入讀社區學院是入讀大學的必然途徑,所以我建議如香港學生有意到美國升學,便應把目標定得高一點:以轉讀美國排名首百名、甚至首五十名的大學為目標。麗斯能幫助學生選擇適合的學院,學科及轉讀名牌大學的策略,如想進一步查詢,歡迎親臨1月6日於黃埔嘉里酒店舉辦的美國升學講座,歡迎致電2391 9713查詢。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