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醫學‧藥劑‧護理 美國香港大不同

莘莘學子要到美國升讀跟醫學相關的學科,務必要先理解美國的制度,以免因理解不足而錯選專業。畢竟在美國升讀醫學、藥劑與護理的要求各有不同,跟香港的制度相比更有天淵之別。


先談醫學。要入讀美國的醫學院,要先取得學士學位,並曾修讀生物科學、化學、數學與行為及社會科學等學分,才有資格報讀醫學院;加上競爭非常激烈,取錄率偏低,故此能入讀醫學院的同學可謂出類拔萃之人。入讀醫學院只是第一步,如要取得執業資格,更要有不俗的成績以及於實習期間有良好的表現。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由於美國與香港對醫生的執業資格要求迥然不同,故此即使在美國取得執業資格,要回港執業會有一定難度。


至於藥劑師,在美國也是極受尊重的專業,其取錄制度已慢慢改為像醫學院一樣,必須先拿到大學學位或完成兩年醫藥先修學分(Pre-Pharmacy credit)才有資格申請四年制的醫藥學院。當完成三年課程加上一年實習取得學位後,必須再考藥劑師執照以取得執業資格。同學如欲回港執業,則必須申請參加由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舉辦的註冊考試,但該局將會先審查申請者的學歷,才決定該申請者是否具備參加考試的資格。


最後是醫護。同學在美國可通過就讀副學士或學士學位,獲取「註冊護士」的執業資格。完成為期兩年副學士,可升讀四年制大學護理學士學位的第三年。執業方面,同學完成醫護課程後,即使已獲得護士專業團體認可,仍必須於校外執業證書試取得及格才能正式執業。同學如欲回流香港執業,則必須參加護士管理局舉辦的註冊護士執業試。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考試的及格率一向偏低,其實習試更會因文化與習慣差異而成為「死亡之卷」。


撇開回流執業引致的問題不談,單以美國就業情況而言,在美國受尊崇的專業人士,其實不限於商界和科技精英:與醫療相關的職業,是不少美國人心中理想的職業,就業前景亦十分可觀。

撰文: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電郵: service@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