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物理治療學專科 近年最吃香專業

物理治療學是近年最多同學查詢的專科課程之一,物理治療師除了負責較常見的骨骼復康之外,更包括腦神經復康(協助中風、柏金遜症病人恢復活動能力)、心肺復康(針對患有心臟或肺病的病人)等類別。

澳洲的康復護理教育發展完善,院校選擇及學額數目遠較香港理想。入學條件普遍要求曾修讀一至兩科理科(生物 / 物理科等),此外,跟其他醫療護理專科一樣,英語入學要亦較高(達 IELTS 7分)。位處西澳的Curtin University 一向是熱門的大學選擇,除了開辦四年制物理治療學位課程外,聯繫學院Curtin College更開辦Diploma of Health Sciences學位銜接課程,修畢可晉升物理治療及其他康復護理學位課程的二年級。至於英國,礙於政府資助學位的安排,目前開放給海外學生的學額不多。但這安排在明年將有改變,同學可聯絡我們了解最新情況。


若計畫回港執業,根據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的指引,海外畢業生必須完成三年制或以上獲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可的海外學士課程,當中須包括至少八百小時在督導下執行物理治療工作的臨牀實習課。若有關海外課程大綱未能完全符合輔助醫療業管理局認可的要求,畢業生須參加由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舉辦的註冊考試,才可成為註冊物理治療師。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監
電郵:ieu@education.com.hk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 (海外升學輔導組) 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