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回應市場需求 走向會計師專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擁有會計、審計核數、財務匯報等專業知識的人才需求殷切,故此會計學(Accounting)一直是升學海外的熱門科目之一。由於會計專業的工作經常要分析各類財務數據,因此海外的商學院普遍對申請者的數學水平有較嚴格的要求(例如DSE文憑試數學科須考獲最低4級),部分更需要學生曾修讀M1/M2延伸數學。澳洲一向是香港學生修讀會計學的熱門地,當中屬八大學院成員之一、位處墨爾本的Monash University,商學院在國際上享有盛名,並獲三重認證,主修會計的學士課程均獲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認可,擁有可豁免部分專業試的優勢。假如你已持有學士學歷,但並非與會計學相關,亦可選擇Professional Accounting 碩士課程的進修途徑。

若計畫回港發展, 畢業生可從兩條途徑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 的認可: 其一是先透過澳洲會計師公會取得註冊會計師資格,再通過澳洲及香港兩地會計師公會的互認協議機制(MRA)取得香港的專業資格,好處是專業試的應考範疇與澳洲修讀的會計課程內容較配合。另一個途徑則是畢業後向HKICPA呈交大學學歷及課程大綱,申請參加QP考試(申請者或被要求在應考QP前補讀香港法律及稅務課程)。只要通過QP考核,加上三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便可躋身專業會計師行列。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監
電郵:ieu@education.com.hk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 (海外升學輔導組) 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