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升呢 - 社會運動+疫症 加速電子學習發展

Column
Image

去年香港被社會運動影響了下半年的運作,殊不知一踏進2020 年,又有跟十七年前沙士相似、令人聞虎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經有超過二十四個國家出現確診個案,如意大利、伊朗、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美國等。可謂「福無重至,禍不單行」,受疫情影響,各行業已經受到衝擊,連教育界亦不能幸免。全港幼稚園、中小學,以至各大學、大專院校均持續停課。幸好過去二十年本地互聯網的基建愈做愈好,加上普及程度在全球是數一數二,大部分市民均擁有智慧型裝置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流動電腦等,隨時隨地都能參與網上活動。故此,要推動「電子學習」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筆者指的是合適的軟件。

若談到「電子學習」,可能令大家想起多年前由香港公開大學設立的「遙距教學」模式,主要是透過互聯網協助提供授課內容,令學習時間靈活,亦可以令學生不用舟車勞頓。然而,教學模式發展仍較為單向,不少學校只把有關網絡技術局限於上下載筆記、交功課、做練習等。

面對是次疫症,各大專院校可謂各師各法。由於爆發之時臨近農曆新年,且事出突然,準備時師及學生遇上的困難。而網絡服務供應商的配合亦不容忽視,事關面對數以千計的學生同時進行電子學習,軟件平台的穩定性是其中一個重大考慮。

目前,在非正規教育系統上,有使用網絡實況平台來進行免費的視訊學習,它們所運用的技術是網路串流視訊方式,使用者只要運用網路攝影機(Webcam)、麥克風及可以上網的載具(例如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等),便可以使用網絡實況平台所提供的服務進行現場直播。此外,不少院校亦探用另一種方式,將每星期堂上的Presentation文稿加上錄音(Voice-over)供學生下載,令學生能夠隨時隨地重溫內容。

至於軟件平台,現時較多院校選擇是AdobeConnect、Microsoft Teams 及Zoom Meeting 等,每個平台都各有千秋。筆者深信,隨着市場日漸擴大,加上5G 時代即將來臨,網絡速度加快,變得低延遲性(Low latency),視像即時直播及對話預計將更為通暢無阻,廣泛應用「電子學習」將成為國際趨勢。是次疫症,正好有機會轉加速電子學習的發展。


Image
Column

智富增值 - 烏龜與兔子

Image
Column

個性全面睇 - 愛在瘟疫蔓延時

Image
Column

職場Q&A - 從事數碼營銷 進修有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