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教育局 冷靜面對新冠肺炎

新冠狀病毒肺炎不僅在亞洲引起社會問題,在世界各地也引起各種爭議,其中最立竿見影的就是種族問題。加拿大是個多元文化社會,在多倫多等大都市,一所學校裏隨時有幾十種不同族裔的學生,如何能和諧共處,全賴教育局的政策。

 

今年1月底,多倫多華人聚居的約克區有一班家長向教育局發起簽名運動,希望教育局要求一些家庭曾探訪過中國的學生,自行隔離十七天,同時又希望學校能注意學生的外遊紀錄,以讓其他家長可以決定是否讓子女繼續上學。約克區教育局的委員會主席拒絕家長要求,並以書面回覆家長,說這種要求即使打着安全名義,也存在着「表達偏見和種族主義」的風險。「我們不要讓一些不經意的種族主義蔓延,然後挑出一個社區來針對。家長可能過於謹慎和焦慮,我認為他們現在不需要這麼做。」教育委員主席同時認為,學生沒有必要在學校戴上口罩,因為「戴口罩只是在你生病時才有用,但是如果你沒有生病,教室裏所有的孩子都沒有生病,你就不需要戴口罩。」而戴口罩也會將學生標籤化。

 

加拿大公共衞生局認為,現時戴口罩預防病毒並不是很有用,認為配戴不合宜,問題反而更多,良好的衞生習慣例如洗手,比戴口罩更有用。教育局更勸籲家長,病毒起源自中國的一個城市,但切忌將之看為「中國病毒」。「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加拿大人要團結一致,不要有排他情緒,以免傷害我們的華人社區」。教育局對處理這宗事件非常小心,因為這種敏感情況最易引起從偏見、主觀和仇恨而來的種族問題。

 

一位年輕的華裔媽媽接受加拿大廣播電台的訪問,說出她當年SARS時,曾經歷社會對華人社區的歧視。她認為加拿大華人社區需要做好準備,小心因為冠狀病毒來而來的種族主義反彈。她支持教育局的觀點,「許多人因為恐懼而甚麼也說得出,我不想自己的孩子成為種族主義的受害者。」

 

我們不要阿Q地以為種族主義在文明社會不存在。今次冠狀病毒事件中,一家招牌有「武漢」二字的麵店不但生意大跌,更有人打電話問他們是否有蝙蝠湯賣?有華人試過走進電梯後,之前入電梯的白人馬上走出來,所以這時候清醒的領導人最為重要,種族主義比冠狀病毒更恐怖。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