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定好學習時間表 IB 試取佳績

在兩年緊湊的IB課程裏,學生不但要應付課程,而且又要忙於大學入讀申請,因此時間管理變得相當重要。今期筆者便教大家訂定兩年的學習時間表,為爭取優秀成績鋪路。

第一年9月至11月:學生在這階段最重要是確保自己跟得上課程,若發現跟不上,又或未有揀選入讀心儀大學課程要求選修的IB科目,可在此時與學校商量可否轉科。


第一年12月:計畫赴美升學的學生,可在此時開始準備SAT或ACT考試;而計畫報讀英國牛津、劍橋大學的學生則可準備面試內容。


第一年1月開始:除了要應付佔公開考試分數約20%的校本評核外,學生亦應開始進行TOK,及思考四千字論文的架構、研究方法,同時亦要溫書,以應付5、6月的大考,因學校會根據大考成績而給學生Predicted Grade,而Predicted Grade是學生用來報讀大學,本地及英國大學尤為看重。


第一年暑假:學生既要完成報讀大學所需的Personal Statement、SAT公開試,又要完成IB論文的第一稿,以便開學後給老師評核。


第二年9至12月:在這段全個IB最忙的時間裏,學生必須做好時間管理,以便有足夠時間完成大學入讀申請、校本評核、論文修改、TOK和學習新知識等。


第二年1月後:學生可將所有心思放在IB學習上,全力應付5月份的公開試。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