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因材施教 提升學生IB 成績

上兩期介紹了四個提升IB成績的法,其實除了該期提過要針對學生程度而進行補底拔尖外,筆者亦會據學生個別的性格,以及他身處在兩年IB課程的哪個時間點,度身訂造一套適合提升其成績的方案。

記得數年前有一位在內地修讀IB課程的北京女孩,在臨應考IB試的三個月前老遠從北京跑來香港求救,當時她的成績只是僅僅及格(即六科加起來只有24分)。為了掌握她的學習進度,並調節教學速度,她在我們教育中心裏Home school三個月期間,筆者定期給她測驗評估。幸好這女孩很用功,且能承受壓力,也有點小聰明,很快在一個月內得到明顯的進步。三個月過去了,她要應考 IB公開試。結果她考到33分,獲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取錄。


至於另一個案的主角,則是一位本地的IB學生。最初認識他時,他剛剛開始修讀IB課程,雖然他的邏輯思維能力不錯,但語文表達能力則較弱且較懶散,經常不交功課,於是唯有在堂上經常向他提問,讓他有機會用自己的言語表達相關的經濟理論,又要求他在堂上用文字表達相關的想法。


經過差不多一年半的時間,他的經濟科的成績由最初只是僅僅合格,終於攀升到全班最高分的一個,令人刮目相看。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