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IB學生 三種能力 不可或缺

申請入讀IB預科課程的學生人數雖然逐年遞增,但由於課程有別於傳統的學習模式,涉獵較廣泛的科目,且着重學生的自發性,並不是所有學生都適合修讀,須視乎學生本身的語文表達及溝通、自學及分析(Independent learning and analytical capability)、時間管理三種能力。

  1. 語文表達及溝通能力:
    IB預科課程要求學生修讀六個學科,包括兩科語文、數學、科學、人民科學,第六個學科則可以是科學、人民科學或藝術;並須撰寫一份四千字論文。兩科語文及撰寫論文,固然需要學生擁有優秀的語言表達能力,連科學科平日的實驗報告,以及佔數學科公開試20%的數學探究論文(Exploration),亦同樣需要學生用文字表達。

  2. 自學及分析能力:
    除了由老師教授知識外,課程亦着重學生個人對知識的追求。以四千字的論文為例,學生須在修讀科目中自行選題,並需要自己動手搜集資料及進行研究,例如選擇經濟科,以「最低工資是否會增加洗碗工的失業率」為題,學生需要由零開始,決定訪問甚麼人及找甚麼數據,再根據所得出的數據去聯繫相關的經濟理論,少一點分析能力也不可。

  3. 時間管理能力:
    由於兩年的IB課程,與以前的學習模式不同,再加上需要修讀新學科,學生一開始需要時間適應。除了學業外,IB課程亦要求學生參與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所以時間管理能力也是重要的一環。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